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解读2009年高考英语大纲与复习建议

作者:卢志毅    文章来源:天利考试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特邀专家:天津杨村一中 卢志毅

  2009年全国高考英语考试说明已经出台,从《说明》来看,格调仍然是稳中有进的特点,在考试内容、形式及试卷结构上都基本保持不变。 因此,从考试内容和目标方面看出仍然是侧重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考查,即对知识要点和能力的考查,加强了对词汇和阅读量的考查,词汇的增加相应的也会导致阅读难度的增加。分值方面仍然采取传统的平稳的命制形式。

  试卷分值仍为150分,包括多项选择题、完形填空题、听力填空题、短文改错、书面表达等题型。因此,考生可以踏实地在以往训练的基础之上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内容和应用技能。

  在接下来的第三轮复习应该注重知识点的查漏补缺,专项综合训练和模拟试题训练。那么在第三轮复习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一 听力训练时,精力高度集中,不能有丝毫走神。听力和阅读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阅读时有不清楚的地方,你可以回头再读一遍。而听力则不能,一旦没有听懂要立刻放弃,准备下一道题,否则会影响对下一句甚至整个一段的理解。

  要充分利用听材料前的几秒钟,先把选择题浏览一遍,迅速辨认选项之间的差异。带着预知的信息专心地、有针对性地听。如果选项中出现的是数字,考生就应关注对话中的数字,适当地做点笔记。

  应把平时的听力训练和朗读结合起来,要熟悉所学过的词语习语和常用句型;注意语言中的连读、英音和美音的差异。

  从现在起,每天都要坚持做一点听力训练,不可中断,由此熟悉英语的声调和语调。

  二 在复习语言点的时候,要依据语言的横向组合和纵向聚合,按照点-线-面顺序,构建知识网络环境,对知识内容进行巩固、深化和提升,这样才能提高复习知识点的效率。这样,再做单项填空题时,就会觉得游刃有余。

  三 在做完形填空题时,阅读全文至关重要。把握文章的基本内容和结构,明确文章的主题思想,才有可能去考虑用什么样的词语。考生必须跳过空格,快速地通读全文,粗略地了解一下文章的内容,不要急急忙忙做题,有时,要读完全文才能确定一个选项的答案。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要重视文章的语篇意义。

  在通读的过程中,可以把一些容易的空格就手填上,这样就等于相对地增加了已知的信息,降低了文章的难度。在此基础上,重点突破,全面解决。

  四 阅读理解部分的每篇文章都提供了比较充足的语境,文章后面的每一个测试题都是在这种语境下设置的。在做阅读理解题时,切忌代入个人经验,必须以阅读材料为背景,才能确保答案的正确性。

  五 做短文改错题时先将全文通读一遍,弄清文章大意,然后根据语言结构进行改错,注意判断对错不但要从本行、本句考虑,还要顾及全文。

  六 书面表达主要练习记叙一件事,同时也可练习写描写人,介绍地方或表示观点的小文章。初练时可主要使用常用词和常见句型。有一定基础了,再争取能用新颖词汇和复杂结构。所谓复杂结构,也不要以为高不可攀,把简单句变为定语从句、强调句式或使用非谓语动词短语,就是使用了复杂结构。练习写作时,还要注意内容要全,书写要工整、词数要符合要求。


查看更多关于解读2009年高考英语大纲与复习建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