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天津高考化学复习:依据新“方案”温旧迎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方案》将于2009年开始实施。

  其中有关2009年高考“理科综合”的内容有:理科综合考试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各个考试科目将分别命制试题。理科综合科目考试的限定时间为150分钟,满分300分,其中物理、化学、生物科目试题的分值分别为120分、100分、80分。

  各科目考试均以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模块和部分选修模块为主要考核内容,并遵循《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说明》命制各考试科目的试卷。

  试卷命制坚持能力立意,进一步贴近社会、时代和考生生活,注重适应终身学习和时代发展必须具备的知识和学习能力的考查。

  虽然本届高三同学将要参加的2009年高考有一定的变化,但从高三化学的复习上来看,以往高三复习的许多经验还是可以借鉴的,在此,笔者对新课程高三化学复习提出一些建议,仅供参考。

  抓好主干构建体系

  本届高三同学学过的5册教材分别为:《化学1》《化学2》《化学与生活》《化学反应原理》《有机化学基础》。前两册属于必修模块,后三册属于选修模块。《化学1》中的四章知识(包括从实验学化学、化学物质及其变化、金属及其化合物、非金属及其化合物)在后面的三册选修教材中基本不再涉及,而《化学2》中的知识(包括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化学反应与能量、有机化合物、化学与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在选修模块的教材中基本上均有对应的深化、拓展和提高。因此,从教材上看,系统性略显不足。

  针对这一点,同学们应当注意将分散在各册教材的、零散的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形成较为完善的知识体系,如:《化学2》《化学与生活》和《有机化学基础》均有关于糖类、油脂和蛋白质的知识,它们其实是一个整体,复习时可以加以联系。

  元素知识结合理论

  高三复习时,一般将高中化学知识大致分为五大板块,即:①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②金属、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③有机化合物;④化学实验;⑤化学计算等。其中化学计算也可以分散在其他板块中进行复习。但各个板块的复习并不是完全割裂开的,一定要注重知识的相互联系,把金属、非金属元素及其化合物知识、有机化合物的复习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原理、化学实验等理论知识的复习有机结合。这样才能真正从整体把握高中的化学知识。

  重视实验注重创新

  实验能力的培养是高中化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考重点考查的内容之一。

  从理科综合的角度看,理、化、生三科均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因此,“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就成为高考“理综”测试中“能力要求”的主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无论是“3+2”高考还是“3+理综”高考,化学实验题的分值都占相当大的比重。而且对实验能力的要求有逐渐提高的趋势,足见高考对化学实验的重视。由此可见,答好化学实验题是高考得分的重要一环。

  规范训练养成习惯

  “审题不够仔细;表达不够清楚;书写不够规范”这几个问题都是习惯问题,均直接影响着考生在高考考场上的正常发挥。在高三复习、解题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培养时间分配习惯。做题或复习之前,先统揽全局,练习估计完成任务所需时间,努力在相应时间范围内完成。

  ②培养良好审题习惯。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在草草读题之后就急于答题,造成审题不仔细,或不能准确领会题意,或不能完全掌握题目所给信息,从一开始就为后面答题造成隐患。而由于审题不细造成的解题错误往往是很难被检查出来的。在审题过程中仔细、周密一些,尤其注意一些关键性词语。要学会领会命题者意图,避免题意理解产生歧义。

  ③培养知识迁移习惯。当遇到看上去陌生的问题时,不要着急,尽量在已学过的知识中寻找相关知识,找联系,找区别,从而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

  ④培养良好表达习惯。理科表达应力求言简意赅,准确、严谨、规范、熟练使用专业用语。可以多模仿教材、高考题参考答案、习题及其答案的表达方式,学会对化学问题的科学、正确、规范的表述。


查看更多关于天津高考化学复习:依据新“方案”温旧迎新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