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9年高考历史考备考策略:研究高考新理念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2009年北京卷高考说明已经出台,同学们不久就会见到。2009年高考说明同2008年高考说明在历史学科的考察内容上没有变动,这既说明了历史学科的高考命题已经成熟和规范,又预示了2009年高考向新课程标准的平稳过渡。

  针对高考说明的出台,我们需要再次明确我们的复习理念,明确我们的复习策略。

  第一:理清历史学习的主干知识结构。我们必须明确教材的知识结构。高考是考能力的,但是任何能力测试都是以知识为载体的。教材是系统的学习历史知识的载体,理解教材然后才能超越教材,希望同学们能熟悉教材的章节结构,梳理清楚教材的主干知识体系,明白教材编排知识的内在逻辑。

  第二:研究高考新的理念。关注自己史实、史观、史法的训练。高考的命题,往往是从学生历史事实的掌握程度、历史观念的清晰程度,历史方法的熟练程度区安排测试。那么科学的备考策略就要从这些方面去应对。下面介绍几种高考命题经常关注的历史理论:

  现代史观

  (1)现代化定义:(2)人类社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以生产力的发展为核心的。(3)非经济因素对历史的发展起着巨大作用。

   文明史观

  文明史观是近年来我国史学研究的一大成就,它改变了长期以来以阶级斗争为中心过分强调不同意识形态对立斗争的史学观。持文明史观的学者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看作文明发展演进的历程。《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及高中历史教材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文明史观。近年来的高考命题思路及参考答案亦充分体现了文明史观为引领。因此,如何正确把握和理解文明史观对高中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三总复习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研究近年来高考历史试题及答案中是如何体现文明史观的,在高三总复习阶段以文明史观为主线归纳构建古今中外人类社会文明演进的历史的主干知识体系。注意探索人类文明间的共性比探索人类文明间的差异性重要。

  全球史观

  (1)全球史观的兴起与当前经济全球化密切相关.从15世纪“地理大发现”开始的全球化进程延续至今,世界近现代历史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世界各大洲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相互交流的不断加强以及世界市场逐步形成的过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全球化不断加强。

  (2)全球史观的基本理论特征之一是对欧洲中心论的批判。

  (3) 全球史观以“社会空间”而不是以“国家”作为审视历史的基本单位。

  在此思路下,可关注移民史、疾病传播史、宗教传播史、风俗流变史、语言演变史等。

  (4)人类的主观行为在社会规律的面前并非无能为力。全球史观并不太强调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认为人类社会的本质是中性的,人类社会的进步或倒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干了什么,如果他们干了聪明的事情,这个社会就会进步,如果他们干了愚蠢的事情,这个社会就会倒退。

  (5)全球史观重视整体与局部、中心与边缘的关系 。例如:关于郑和称霸海洋的原因?持全球史观的学者认为当时印度洋上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海上霸权真空——阿拉伯势力的衰落,土耳其人忙于中东事务,欧洲基督教尚未称霸,这才给郑和下海洋千载难逢的机会。

  第三: 要认真研究高考命题的特点,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

  现在的高考命题大致有以下特点

  (1)命题的素材超出教材的范围。

  (2)命题的内容有可能超出教材乃至考试大纲的范围

  (3)对历史知识的理解比对历史知识的记忆更重要。

  (4)探索历史事件所包含的价值观比探索历史事件的影响、意义重要

  (5)关注热点,联系社会生活,提升历史感悟力

  这就要求我们熟悉高考命题的方法和思路,因而熟悉近几年的高考原题,进行必要的模拟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大家都知道,在高三做题是提高应试能力的主要途径。做针对性训练能提高自身应试能力训练的题目就更重要。

  第四: 要不断的反思自己的漏洞与不足,及时调整自己的复习方向。

  每一次考试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对老师给的模拟练习要认真分析,发现自己的问题,力求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高考历史考备考策略:研究高考新理念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