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一线教师解析指导:09年高考天津卷说明

作者:贾林娜    文章来源:津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高考天津卷说明”近日下发

  一线教师解析高考变化

摄影 新报记者 王健

  新报讯【记者 贾林娜】近日,《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天津卷说明》发到应届高三毕业生和任课教师的手中。今年是2006年本市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67000多名考生将参加2009年的高考。2009年天津高考的考试内容与往年有些什么变化?记者昨天采访了天津一中的部分高三教学一线教师。据悉,今年在文综和理综考试中,各科考试分别命制试题。

  ■语文

  一道现代文阅读题 选择改问答

  高考语文试题考查学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6种能力。今年高考语文试题与往年最大的变化是在现代文阅读试题上。今年的考题将卷I中的一道现代文阅读题放到卷II中,也就是将原先的客观选择题转变为问答题,重在考查学生的主观表达能力。

  天津一中 陈中

  ■数学

  体现新课标内容

  数学是所有科目中变化最少的,不过新课标中增加的内容在考试中都将有所体现。比如算法、三视图、平面几何等内容,但这些部分的分值都不会太高。

  天津一中 陈慧民

  ■英语

  题型有变 词汇量要求大增

  今年高考英语试题在题型和考试内容上都有变化。其中将往年的一道改错题变换为阅读表达,要求学生读懂问题,并准确表达。

  新教材对学生的词汇量要求很高,要求学生要掌握3500个单词,较以往要掌握2000多个单词的要求有大幅度的提高。而且,英语样题的文本涉猎面很广,都是原汁原味的英语,内容更贴近时代,因此要求学生要掌握地道、实用的英语。天津一中 田莉 陈景花

  文综

  ■历史

  更强调“社会习俗”内容

  今年高考历史试题的题型与往年没有变化,试题稳中求变,选择题由原先的12道减少到11道,增加到材料题中,同时对学生的主观表达能力提出要求。另外,在必修课中更加强调了“社会习俗”的内容。天津一中 苏海

  ■地理

  初中内容成为背景资料

  今年高考地理考试的范围涉及高中3册必修课本、2册选修课本和4册初中课本。在今年的考试中,初中的内容将不再作为单独试题出现,而是成为试题的背景资料。地理考试要求学生记忆的内容减少了,对学生分析能力的要求提高了。学生要从试题的描述性语言中获取信息,要求很好的审题能力。今年还增加了地理实验活动的内容,对学生利用其他学科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天津一中 王晶

  ■政治

  考贴近生活经济学常识

  今年高考政治考试的变化不少,往年没有而新课改增加的“文化生活”(必修)、“经济学常识”(选修)都在考核范围之中,其中,“经济学常识”的分值为10分。如经济学常识中“价格变动对经济生活的影响”,就可能与粮食价格、汽油价格等生活实际密切相关。今年政治考试重在考查学生从试题中提取信息的能力,考查学生的论证和探究能力的试题,应该会与现实生活非常贴近。

  天津一中 刘建华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贾林娜

  理综

  ■化学

  重视实验能力 弱化计算能力

  新课改中化学学科新增加的内容在今年的《说明》中都有体现,如盖斯定律、利用化学平衡常数进行简单计算、难溶解质的溶解平衡等。《说明》对学生的实验能力提出要求,要具备实验探究的能力,同时弱化了计算能力的要求,而在有机化学考试中更加联系实际,如高分子材料的相关问题等。天津一中 刘俊梅

  ■物理

  增加“相对论” 不考热学内容

  今年高考物理《说明》将涉及新课改增加的内容,如相对论等。而往年有的热学内容,今年高考将不再考核。今年物理考试的分值没有变化,8道选择题的数量也没有变化,但选择题的类型有所变化,将原先全部是单项选择题,改为5道单项选择题和3道不定项选择题。另外,对学生的实验能力也有所要求。天津一中 肖欣

  ■生物

  考查语言表达 增8分主观题

  今年高考生物考试侧重必修内容,选修内容里的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也是要考核的内容。此外,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提出了要求,将在II卷上增加8分的主观题。 天津一中 王健  


查看更多关于一线教师解析指导:09年高考天津卷说明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