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复习指导:高考语文问号的使用

作者:韩文霜    文章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南开中学 韩文霜

  标点符号

  使用问号,大致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在疑问句中使用(存在提问);一种在设问句中使用(设想提问);一种是在反问句中使用(没有提问)。

  如果是一般的疑问句,在疑问句子后要点问号,这不用多作解说。

  当连续提问时,每个问句的后面都应点问号。

  例1。我们的船开向哪里?是回到往古还是驶向未来?是堕入地府还是飞向仙界?我不知道。

  在高考中也有这样的试题。

  例2。“是谁找我们来凿墙的?是您老人家吧?先凿哪面墙呀,是都凿了哇还是留下一面啊?”(2005 湖北卷6题C句)

  例2是个有错误的句子。它是连续提问,应该在每个疑问句后点问号,“先凿哪面墙呀”后面应该变成问号。“是都凿了哇还是留下一面啊?”这个句子属于选择问句,“哇”的后面不点问号,由于语句简短,语气紧凑,可不点逗号。

  在疑问句中,如果是选择问句,前面问句的句尾应点逗号,在最后一个问句的句尾点问号。

  例3。然而她是从四叔家出去就成了乞丐的呢,还是先到卫老婆子家然后再成乞丐的呢?那我可不知道。

  例4。我们是去公园,还是去大商场,还是新华书店?

  看高考中这类的一道试题。

  例5。姚明在整个NBA赛季中都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成为关注的目标。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是他的体型?他的亲切?还是他的什么?(2005 山东卷5题A句)

  例5属于选择提问,前三个问句的问号都应改为逗号才正确。

  设问句的后面要点问号,是因为它属于疑问的范围。

  例6。由谁来教育文艺工作者,给他们以营养呢?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只能是人民。

  在疑问句中,倒装句的问号不应点在问句后面,而应点在问句后面的陈述句之后。

  例7。你去哪,我的朋友?

  例8。写完了没有,你那篇论文?

  反问句虽然表达一个明确的意思,但它属于问句的范围,它的句尾应该点问号。

  例9。春华秋实,没有那浩荡的春风,又哪里会有这满野秋色和大好的收成呢?

  我们还应该注意到,有些句子使用了表疑问的词语,但它不是疑问句,对无疑而问的句子,句尾不应该点问号,而应该点其他点号。


查看更多关于复习指导:高考语文问号的使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