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名师指点高考生写作要领:理清思路再下笔

作者:王璟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就要正式高考了,作为首场考试——语文能否发挥好对整个高考都很重要,而作文是高考语文中占分最多的一项(60分),所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何写好作文,审清题意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在高考前夕,本报特别约请南京市金陵中学特级教师喻旭初老师,为考生谈作文的审题要领。

  喻旭初老师指出,对于考生来说,话题作文、命题作文、材料作文三种题型的审题都得掌握要领。话题作文写了八年,大家已很熟悉,再说这些年话题作文走题的极少,所以这里就不说了,在此重点讲解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该如何审好题。

  一、命题作文

  去年有六个省、市考了命题作文。命题方式大概有这么几种:(1)用一个词作题目。如辽宁的《肩膀》,即可用该词的本义,这是实写;也可用其比喻义(责任、依靠等),这是虚写。(2)用短语做题目。北京的《北京的符号》是偏正短语,要注意其修饰的成分(“北京的”),因为它决定“符号”的地域特色。湖南的《谈“意气”》是动宾短语,它只规定了论述的范围(“意气”),中心论点由你自己确定。江苏的《人与路》是联合短语,一般要你说明两者的关系;就本题而言,侧重点是人,因为路是人走出来的。(3)用句子做题目。如上海的题目《我想握住你的手》就是一个单句。用单句作题目,一般说来,重点往往落在谓语上,谁“想握住”,“想握住”什么,为什么“想握住”,“想握住”以后怎么样,始终围绕“想握住”做文章。

  二、材料作文

  材料分为两大类:一是文字,一是图画。

  1、文字类

  去年的全国卷1、2的作文题是对以往传统的材料作文题的改造和发展,可称为新型材料作文题。它既不提供“话题”,也不出现“命题”,既受材料限制,又有广阔的发挥余地,因为它可以任选一个角度或侧面构思作文。比如去年全国卷1的题目,既可以选人的角度(牧羊人及其儿子),也可以选鸟的角度(乌鸦)。就人的角度而言,又可把牧羊人的话和牧羊人儿子的话各看做一个角度:牧羊人的话可视为世俗的、传统的观点,他儿子的话可视为现代的、创新的观点,两者都可以自圆其说地谈出一番道理。就鸟的角度而言,既可以论乌鸦的自不量力,必然失败,也可以论它有高远之志,值得鼓励。再看全国卷2的题目:如何看待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是一个角度;对网上阅读率迅速上升做思考,又是一个角度;还可以把两种阅读率相加,作为一个全新的角度,因为不论是图书阅读还是网上阅读,都是“读”,两个数字加起来,全民阅读率总的是不断上升的,“我们应为此感到高兴”。归纳起来说,此类题型的审题步骤是:(1)认真阅读材料,搞清材料总的写了什么。(2)仔细加以分辨,找出到底有哪些角度。(3)根据自身优势,选定有话可说的一个角度。(4)恰当联系实际,深入阐释自己选定的角度。

  2、图画类

  如果提供的材料是图画(多半是漫画),审题的一般步骤是:(1)看清画的是什么人或什么事。(2)看看画题或画中的文字对理解画意有无提示。(3)想一想这幅画有何针对性,它想告诉我们什么。(4)想一想现实生活中有无跟所画内容类似的现象。(5)想一想应该怎样看待这种类似现象。

  三、理好思路再下笔

  审题结束后,最好能把自己的思路列成一个简要的提纲;如果不列提纲,至少静下心来想一想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力求想得稍微深一点,因为你一开始想到的,别人很可能也想到了,这就容易撞车。想的有个比较清楚的眉目再动笔。“磨刀不误砍柴工”,想充分了,可以一气呵成;没有想好就下笔,写了一半发现有问题再改,时间就来不及了。如果文章写完后离考试结束还有几分钟,应把文章认真复看一遍,看有无明显的病句,有无错别字(今年是一个错别字扣一分,万万粗心不得),如果有立即改正。(王璟/整理)

 

  原载 《杨子晚报》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名师指点高考生写作要领:理清思路再下笔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