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从2007年高考看2008年高考古代散文备考

作者:白素云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古代散文阅读是近年高考试题中的一个重点,也是大多数学生的弱项。因为古代散文的文字和结构因作者和写作内容不同而有较大差别,它不像纪传文那样有“套路”,读起来往往没有底,一看到就有点蒙。其实同学们大可不必过分担心,下面以2007年北京高考语文卷文言文试题为例,在分析文章的过程中为同学们讲讲古代散文的备考。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10题。

  民无廉耻,不可治也,非修礼义,廉耻不立。民不知礼义,法弗能正也,非崇善废丑,不向礼义。无法不可以为治也,不知礼义不可以行法。法能杀不孝者,而不能使人为孔、曾之行;法能刑窃盗者,而不能使人为伯夷之廉。孔子弟子七十,养徒三千人,皆入孝出悌,言为文章,行为仪表,教之所成也。墨子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还踵,化之所致也。

  夫刻肌肤,镵1皮革,被创流血,至难也,然越人为之以求荣也。圣王在上,明好恶以示之,经诽誉以导之,亲贤而进之,贱不肖而退之,无被创流血之苦,而有高世尊显之名,民孰不从?

  古者法设而不犯,刑措而不用,非可刑而不刑也;百工维时,庶绩咸熙2,礼义修而任贤德也。英俊豪杰,各以小大之材处其位,得其宜,由本流末,以重制轻,则上唱而民和,上动而下随,四海之内,一心同归,背贪鄙而向仁义。其于化民也,若风之摇草木,无之而不靡。

  今使愚教知,使不肖临3贤,虽严刑罚,民弗从也,小不能制大,弱不能使强也。故圣主举贤以立功,不肖主举其所与同。文王举太公望、召公奭而王,桓公任管仲、隰朋而霸,此举贤以立功也。夫差用太宰嚭而灭,秦任李斯、赵高而亡,此举所与同。故观其所举而治乱可见也,察其党与而贤不肖可论也。

  (取材于《淮南子·泰族训》)

  注释:

  1.镵(chán):刺、刻。 2.熙:光明、兴盛。 3.临:统管、治理。

  (题略)

  读完此文,可能会有一些同学感到不适应。为什么呢?因为以往高考选材大多以史传文为主:什么人?什么事?人物之间什么关系?几件事表现某人什么思想品质?语脉清晰,易于把握。然而从近四年全国各地文言文选材看,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唐宋的散文陆续出现,散文较之纪传类文本有一定的阅读难度。但同学们不必惊慌,不论什么样的阅读文本,考查的内容都是以“考试大纲”为准的,也就是平常我们经常练习的内容。明确这一点,也就是扫清之前给自己设置的心理障碍。

  说实话,这段文字难点较多。比如,“非崇善废丑,不向礼义。无法不可以为治也,不知礼义不可以行法”“死不还踵”“经诽誉以导之”“百工维时,庶绩咸熙,礼义修而任贤德也”是什么意思?“善”“向”“踵”“经”又做何解?“无法不可以为治也,不知礼义不可以行法”,两句间是什么关系?“非崇善废丑,不向礼义”“言为文章,行为仪表,教之所成也”“非可刑而不刑也”分别省略了什么成分?“以”“而”“之”“为”等虚词的用法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离不开文言文实词、虚词、常用句式及文化常识等知识。如若掌握了这些的知识,就能很快把握文章的内容。

  诵读文段,不难发现,本文论述了“无法不可以为治也,不知礼义不可以行法”的道理,强调了礼义教化的作用,阐明了德与法的关系。

  弄懂了文章的大意,难句难词基本上就迎刃而解了。“非崇善废丑,不向礼义。无法不可以为治也,不知礼义不可以行法”,意思为“不崇尚美好,废弃丑陋,那么百姓不会向往礼义。没有法律,就不能够进行治理,不懂得礼义,就不能够推行法律”。“死不还踵”,意思为“至死不退缩”;“经诽誉以导之”,意思为“区分毁誉来引导他们”;“百工维时,庶绩咸熙,礼义修而任贤德也”意思为“百官都能干好自己的事情,各方面的功绩光明显赫,这是修治礼义而任用贤人的结果”。“善”“向”“踵”“经”分别解释为“美好”“向往”“退缩”“区分”。扫除了阅读上的文字障碍,再回首看第8题的句式,B项为正确选项。两分句之间是递进关系,不是因果关系,应该用“而”。其它三项补充的内容都是正确的。前3个题弄明白了,后2个题就迎刃而解了。

  同学们若想在高三一年的时间里切切实实提高文言文的阅读能力,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读懂一篇陌生的古代散文,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提高文言文的阅读能力,无外乎要掌握一定数量的实词、虚词、特殊句式、文化常识等。中学阶段,要求学生掌握常见的实词150个左右;虚词18个;古汉语句式4种(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句、成分省略句)。需要说明的是在复习过程中,切记不要孤立的机械地记忆这些知识,而是要在具体的篇章中掌握。

  先说实词。从数量上说实词远比虚词多,从理解、掌握的角度看也远比虚词难。掌握实词的关键是词义。实词有三义:古今异义、一词多义、假借义。

  第一,古今异义

  文言文词汇与现代汉语最大的不同是,文言文词汇以单音词为主,现代文词汇以双音词为主。“且燕赵处秦革灭殆尽之际,可谓智力孤危,战败而亡,诚不得已”中的“智力”是“智谋”和“力量”的意思。“子布、元表诸人各顾妻子”中的“妻子”是“妻”和“子”的意思。“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中的“卑鄙”,“卑”指地位低下,“鄙”指见识浅陋。“智力”“妻子”“卑鄙”都是两个词的临时组合。一般都是单独使用的。

  学过的文言文中,这样的词汇比比皆是,同学们要善于搜集和整理。如,中国、江河、亲戚、非常、绝境、无论、无日、殷勤、更衣、豪杰、往往、何苦、鱼肉、肉食、不过、其实、春秋、垄断、美人、左右、约束、大风、一切、烈士、牺牲、交通、宣言、扶老、秋天、留意、举手、老子、鞠躬、小生、一毛、怠慢、口舌、丈人、痛心、不好、风流、操持、学者、开张、妖怪、有意、地方、山东、人情、把握、致意、从容、便宜、无赖、慷慨、故事、南面、老大、可怜、小子、逢迎、斗争、同志、活人、束手、知道、指示、行为、祖父、会计、作文、晓畅、具体、前进、即使、或者、作息等等。

  以上列举的词汇,可以分类记忆,也可笼统记忆。分类共有6种:1.两个单音词组合,如“智力”、“妻子”;2.词义扩大,如“中国”、“江河”;3.词义缩小,如“亲戚”;4.词义转移,如“婚姻”;5.词义弱化,如“痛心”;6.偏义复词,如“作息”。无论采用哪一种记忆,最好的方法是用例句形式。同学们将带有这些词汇的句子抄录下来,并注明其“古义”,记在脑海里,久而久之,便形成能力。

  第二,一词多义

  一词多义是汉语词汇中的普遍现象,在文言文中出现频率更多,也是较难掌握的一项。如何掌握一词多义呢?

  一要“因文定义”。词不离句,句不离篇,是阅读古今文章的准则。比如,次:1.陈胜、吴广皆次当行(编次)2.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驻扎);书:1.乃丹书帛曰(书写)2.得鱼腹中书(字条)盛: 1.西湖最盛(华美)2.今春雪甚盛(多)等:1.公等遇雨(各位)2.等死,死国可乎(同样)或: 1.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有的人) 2.一食或尽黍一石(有时)苟:1.苟富贵,无相忘(假如,如果)2.苟慕义强仁者皆爱惜焉(只要)易: 1.然吾尝闻风俗与化移易 (改变 )2. 天下事有难易乎(容易 ) 3.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交换 )谢:1.为我谢曰(致意 ) 2.长跪而谢之曰 (道歉 )

  二要掌握一定数量的词汇。如,负、亡、见、从、令、让、权、夷、迁、多、伐、行、休、观、寻、序、极、事、奉、被、齿、服、图、尚、使、货、备、经、审、将、居、顾、封、修、信、适、复、拜、度、除、绝、贾、乘、称、造、资、案、疾、朔、唱、售、断、旋、率、属、绳、朝、策、善、靡、微、引等等。

  第三,假借义

  假借,六书之一。音同而义异的借音字。许慎《说文解字》“假借者,本无其字,依声托事。”就是说语言中某些词有音无字,借用已有的同音字来表示。中学语文教材从学生实际出发,把假借与通假等同起来,不再细化。其实二者是有区别的。前者“本无其字”,后者“本有其字”。这里我们姑且统一使用教材的提法。

  教材中的这种情况很多。如,1.“不”通“否”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师说》) 2.“禽”通“擒”。将军禽操,宜在今日。(《赤壁之战》) 3.“蚤”通“早”。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鸿门宴》) 4.“反”通“返”。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史记·屈原列传》) 5.“见”通“现”。轲既取图奉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荆轲刺秦王》)6.“具”通“俱”。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岳阳楼记》)7.“要”通“邀”。张良出,要项伯。(《鸿门宴》) 8.“受”通“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说》) 9.“属”通“嘱”。属予作文以记之。(《岳阳楼记》)10.“生”通“性”。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荀子·劝学》)11.“菁”通“精”。吾党菁华,付之一炬。(《〈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12.“逝”通“誓”。逝将去女,适彼乐土。(《硕鼠》)等。

  再说虚词。虚词是同实词相对的一些词。它在汉语语法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于实词,主要辨别它的意义;对于虚词,则要辨别它的用法。文言虚词有几百个,使用频率很高。常见的文言单音虚词有(而、何、乎、乃、其、且、若、所、为、焉、也、以、因、于、与、则、者、之 / 耳、故、或、既、然、遂、已、矣、安、但),这里所列举的虚词比《考试说明》要求掌握的多10个(斜线后)。那么,怎样掌握这28个虚词呢?

  掌握虚词的捷径是结合例句记用法。建议同学们一个虚词做一张知识卡片,18—28张。例如,于:1. 藏之于庙(把它收藏在太庙里);2.言于孙权(对孙权说)3.求救于孙将军(向孙将军求救);4. 美于徐公(比徐公美)。又如“焉”,1.“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为也”(哪有仁人在位,却做欺骗百姓的事呢);2.“彭蠡之口,有石钟山焉”(鄱阳湖口有石钟山在那里);3.虽鸡狗不得宁焉(就是鸡狗也不得安宁啊!);4.“盘盘焉”(盘旋环绕的样子)。

  三说句式。“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是《考试大纲》的要求。同学们可以从教材中选择不同句式,一个句式,加一个典型、短小、易记的例子。把握特征,读懂记牢,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1.判断句:“……者……也”(“子瑜者,亮兄瑾也”);

  2.被动句:被动句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形式上有表示被动意思的词:

  (1)“于”(“而君幸于赵王”)

  (2)“受”(“受制于人”)

  (3)“见”(“信而见疑”)

  (4)“为”(“为天下笑”)

  (5)“为……所”(“恐为操所先”)等。

  一种是形式上没有被动词,但含有被动的意思。如:“兵挫地削”,意思是“军队受到挫败,土地被剥夺”;“如姬最幸”,意思是“如姬最受宠爱”。

  3.宾语前置句:古之人不余欺也。(否定句中,代词做宾语,宾语“余”前置)

  4.成分省略句:省略句也有几种情况:

  (1)省主语:“度我至军中,公乃入”(蒙后省“公”)

  (2)省谓语:“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承前省“为乐”)

  (3)省宾语:“权起更衣,肃追于宇下”(“追”后省“之”字)

  (4)省介词:“将军战河北”(“河北”前省介词“于”)

  (5)省连词:“非崇善废丑,不向礼义”(“不向”前省连词“则”)

  除此之外,文言文的词类活用,如名词作状语、使动、意动等,最好也从课文中找出相应的句子做例子,把它们做成知识卡片,储存在大脑里。这个知识点关涉对内容准确理解的问题。例如,前面选文中的第6小题A项,“法弗能正也”考查的就是使动用法。“正”,不是“正确”的意思,而是“使……正”之意。

  最后说说文言文的翻译技巧。许多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六种技巧,即留、换、补、调、扩、缩。所谓留,是指保留专有名词;换,指翻译;补,指补省略成分;调,调整语序;扩,扩充翻译;缩,压缩意思相同的句子。我们试用此种方法翻译选文最后一段话:

  现在让愚蠢的人教导有知识的人,让不肖之徒管理贤能的人,即使严刑峻法,百姓也不会跟从。小的不能控制大的,弱的不能命令强的。因此,圣明的君主,任用贤能而建立功勋,不肖的国君举用和自己臭味相投的人。周文王提拔姜太公望和召公奭而称王,齐桓公任用管仲、隰朋而称霸,这是举用贤能而建立功勋;夫差任用太宰嚭而亡国,秦朝任用李斯、赵高而灭亡,这是举用与自己相同的人。因此,观看他举用的人,治乱就可以清楚;查看他的同党和一起的人,贤能和不肖就可以辨别。

  请同学们对照原文,细细品味翻译的句子,你会发现,文言文的阅读其实并不难,无论是传记类,还是散文类,关键就是两个字——积累。

  从现在开始积累,什么都不晚。

  作者 白素云(特级教师)


查看更多关于从2007年高考看2008年高考古代散文备考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