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专家:学语文不能盲目做题 语文复习避三误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面对新课程改革,不少学生学习失去了章法,存在不少误区。”全国中国语文教学研究会昨天(20日)在南京一中举行,一些资深语文老师面对新课程下的语文学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据了解,“课堂教学效率专题组”是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的下属课题组,本课题组以“关注课堂、研究课堂、提升课堂”为目标,探究新课程要求下的语文学习。

    “由于新高考方案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在很多学生心目中,语文的地位有所提高,但在具体学语文时仍有很多误区。”南京市一中语文组组长张曙光在会上表示。他逐条分析了这些误区。第一、很多学生不愿意写作文,对作文的训练没有找到方法,很容易出现假、大、空的现象,容易拿到一个命题就套用看过的满分作文或是名人名篇素材。

    第二、由于语文在新高考方案中的地位,不少理科生也开始反省,甚至请起语文家教,希望能够好好补一补。但是语文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多花时间不代表分数就能加上去,所以一些学生很容易又回复到把时间花在更容易显效果的外语和理科的学习上。

    第三、很多学生为加强语文成绩,盲目做题,在语文学习时不寻求规律性。譬如阅读能力讲的是对词语语境、语义的理解,对文章内容的概括,对主旨的阐述等等,掌握了这些规律,拿到什么样的阅读题都能做,但不少学生却是就一篇做一篇,不去注重语文核心能力的培养,结果陷入事倍功半的尴尬。

    对于学生在语文学科学习上的问题,南京市教研室的汪笑梅书记发表了她的看法:“语文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它和数学、外语等学科的学习不一样。对学生来说,数学、外语在进课堂时对要教的知识都不懂,老师对他们来说就是知识的化身。但语文学科不一样,很多学生感到,借助工具书就能对要学的知识基本了解,所以同学们生病只会落语文课,但绝不会不上理科课程。事实上,语文的学习更讲究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它需要的是能力的提升,才能对命题有深层次的理解。现在新课程改革更强调的是学生的运用能力和思维能力,所以要想把语文学好,学生一定要加强生活中的观察和思考,因为语文学习是一种运用,它是无处不在的。”

  原载 龙虎网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学语文不能盲目做题,语文复习避三误区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