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语文名师支招:提高语文素养需品文悟道

作者:刘国富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湖南省株洲市九方中学 刘国富

  近几年来,高考语文试题越来越注重对考生语文素养的考查。从新课程教材的编写体例看,阅读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最主要的任务。如何通过阅读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笔者将对阅读教学的课堂模式作一些探讨,以期为参加新课改的一线教师提供借鉴。

  教学过程由各个教学环节构成。各个教学环节相连而动态生成的课堂教学组织过程,这里称之为“课堂流程”。笔者融合新课改理念,通过不断的课堂教学实践,摸索出如下的阅读教学课堂流程:阅读文本,整体把握→品读文本,重点领悟→走出文本,拓展延伸。

  先说“阅读文本,整体把握”。就是通读文本,熟悉文本结构内容,这是思考分析的基础。分析问题必须有全局观,有很多局部的问题必须联系全文来分析,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所以,阅读教学,一定要注意先整体,后局部。整体与局部,又是相对而言的,如在品读分析每一部分时,部分对于其内部层次是“整体”,而内部层次则是“局部”。

  再说“品读文本,重点领悟”。这一环,是重点品味文本语言,具体探讨关键问题,领悟文本的思想和艺术价值,是关键的一环。新课标强调,学习语言以及语言的运用是最基本的任务。这是要通过品读文本语言来实现的。语文课的工具性怎么体现,语文能力训练怎么落实,就看这一环节是否踏实有效。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教材的文本是“文以载道”的,在阅读学习时是先有“文”后有“道”,是通过品“文”而悟“道”。

  语文阅读课,就要通过品读文本,积累语言;通过品味语言,感悟文本语言所蕴含的思想与情感。这样的由品“文”而悟“道”,不仅落实了语言感悟能力的训练,审美和思辨能力的训练,也落实了语文的“工具性”;而且在品味语言的过程中,感悟文本语言所蕴含的思想与情感,使学生的思想情感受到熏陶和感染,也就使“人文性”

  有了着落。“品文”与“悟道”相融合,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这才是语文课的语文味儿,才是阅读教学的有效课堂模式。

  最后说“走出文本,拓展延伸”。这一环节,是对所学文本作思想和艺术的总结,然后“学以致用”的一个环节,是由课内所学延伸到课外,影响学生成长的一个环节。“拓展延伸”,可以是“拓展人文”,运用学习总结的文本思想去关注社会、感受生活、认识自我;也可以是“拓展写作”,运用学习总结的文本艺术特色去指导写作,进行写作训练。“走出文本,拓展延伸”这一环节,要根据文本的思想价值和写作特色来确定,可以有所取舍,有所侧重。这一环节并非每篇课文、每堂课都必须设置,而是可视情况增减的一个环节。

  比如,《小狗包弟》这样人文性很强、精神感染性很强的文章,就有必要在总结巴金忏悔的意义之后,设计“拓展人文”环节。可设置这样的题目:想想自己曾经犯过什么错误,伤害过什么人;你有勇气向被你伤害过的人表示歉意,并进行自我反省吗?让学生当堂感受生活,认识自我,深入内心进行“道歉”、“反省”。

  学生在反省自我时的难为情抑或勇敢的心理体验,不仅使学生再次体会到了巴金的难处与伟大,再次强化了对教学重、难点的体悟,而且强烈地触动着学生们的心灵,促成他们健康人格和精神的形成,影响他们的终身发展。这样的讨论发言,决不是“为人文而人文”、“为热闹而热闹”的表演,而是实实在在的文本学习的一部分,是阅读课堂教学生动有效的组成部分。

  这一环节的设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对工具性或人文性教学目标与重点来一个加强式的教学突破,使学生能把课堂所学延伸到课外,真正形成自己的语文能力和语文素养,影响学生的终身发展。

  “阅读文本,整体把握→品读文本,重点领悟→走出文本,拓展延伸”的课堂流程,是一个“总分总”式、“由课内到课外”的阅读教学课堂流程。当然,这个课堂流程,只是为阅读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大体框架。而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如何设计提问,如何引导品读文本,等等,则要靠上课的语文老师,根据自己对文本的理解、对学生的了解和自己的教学个性,创造性地发挥。

  语文课听多了,可以归纳出三种课堂形式,第一种是外动内静式,即外表热热闹闹,而内心思考没有或缺乏深度。现在搞新课改,很多教师在“人文性”的大旗下追求课堂形式的热热闹闹,却难有深度,流于肤浅,这其实是语文新课改的一个误区。

  第二种是外静内动式,即外表宁静,而内心思考专一深入。这一种,尽管“师生互动”、“交流讨论”的活跃热闹度不够,甚至沉闷,但却能就一两个问题引导学生品味文本,深入思考,并有思考和感悟的收获,这就取得了实效。

  第三种是外动内动式,既有外在“师生互动”、“交流讨论”的活跃热闹,也有内在思考的深入和感悟的收获。这是最佳的一种语文课堂形式,既生动有趣,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文本的兴趣,又激发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思考和感悟有深度。我们应该追求这种有效的课堂形式。

  把“阅读文本,整体把握→品读文本,重点领悟→走出文本,拓展延伸”的“课堂流程”与“外动内动式”课堂形式结合起来,就构建了最佳的高中语文新课程阅读教学课堂模式。这是笔者通过不断的课堂教学实践而摸索出来的,并把它作为高中语文新课程阅读课堂教学模式的常式,不断地完善和推广。

  《中国教育报》2007年11月8日第11版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语文名师支招:提高语文素养需品文悟道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