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现代文主观题要把好审题关

作者:黄小娟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做现代文阅读主观题要紧紧抓住“审题”这个解题环节,一定要充分重视题目最基本、最外在的一些要求。这些要求是指:1.题目中有几个问题;2.有无字数限制;3.题目的分值等。


  题目中如果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问题,一定要逐一回答,切不可漏答问题或将两个问题合而为一回答。如将某一问题漏答了,或将两个问题合而为一回答,结果只能是漏答的不能得分,合而为一的也至多得到一个问题的分数。


  题目中如果有字数限制,那么所限定的字数应该就是答案所需的大致字数,在组织答案时就只能是等于或少于限定的字数,超过了字数可能就要扣分。当然也不能比限定的字数少得太多,大致达到所规定字数的90%就可以了,否则可能暗示你遗漏了一些要点;题目中如果没有字数限制,那就要尽量多答点,阅卷时多出的要点一般是不扣分的。


  试题的分值往往提示了答案所需要的要点数量。因为高考阅卷是“踩点给分”,而每个答案要点的分数如果不是整数会给阅卷带来不便。所以答案要点数应是能被总分值除尽的。比方说分值是4分,那要点可能是1个,2个或4个,很少有3个的。如2007年广东卷的16题分值4分,答案要点是两点。如果一开始考虑就少了一个要点,那就不是丢0.5分的问题,而是1分、2分或3分了。另外,回答的“详”与“略”也可从题目赋分值中判定。比如某道包含两个要点的概括题共2分,只要概括出两点内容即可(每答对一点给1分);如果是一道4分的简述题,则除了概括外还需结合原文进行分析。如果是6分的题,则有可能除了分析原文外,还要再加上主观想象,融入自己的看法,等等。如2007年广东卷第18题,分值6分,虽只有两个要点,但却需要根据原文发表“关于泥泞对人的意义”的看法等,假如不管4分或6分通通只答要点那就肯定拿不了满分。(广东省汕头市潮阳黄图盛中学 黄小娟)

 

  《中国教育报》2007年11月28日第6版


查看更多关于现代文主观题要把好审题关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