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制定计划科学规划新高三数学复习

作者:文卫星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如何科学规划新高三数学复习提高学习效率?


制订长期、中期、近期学习计划


上海七宝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文卫星


  新一届高三复习已经开始,制订一份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对提高学习效率是很有帮助的。

  一、一年任务早知道——科学安排时间

  如果我们对各门功课的复习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那么成绩的提高是指日可待。复习时间的安排有长期、中期和短期。长期要与老师的安排大体一致,即整体进度跟着老师走。

  中期安排就数学而言,主要是抓好几大分支:函数、三角、数列、不等式等以及解析几何、立体几何。其中函数(含不等式)、数列、解析几何是重中之重。第一轮复习时要注意各分支之间的有机结合,综合程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普通中学的学生对综合程度高的难题,可以暂时回避,先把基础内容掌握好。立体几何近年上海卷因两种教材并行考查相对容易。

  近期安排就是以章为单位或一周为单位,做个可行的计划,有时计划可以安排每天做些什么,任务要具体明确,操作性强。计划要结合老师的近期安排,跟着老师的节奏并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重点突破(如忘掉的公式要记住,生疏的方法要熟练)。第一轮复习务必要把基本概念、解决一类问题的基本方法等扎实掌握。

  二、计划关键在落实——提高学习效率

  “一年之际在于春”的意义谁都明白,对新高三的同学,9月份是关键时期,要适应高三的快节奏、大运动量的学习生活。

  “双基”落实到位。即要掌握各章节的基本概念和常见问题的解题方法,以及相应的技能技巧。有些同学之所以“一听就懂,一看就会,一做就错”的原因就在这方面做的不到位。课堂上不仅要和老师同步思考,还要争取与老师同步或快于老师算出正确答案。只听懂是远远不够的,它离掌握知识、形成能力还有很远距离。要知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限时做好作业。做作业要给自己规定时间,像考试一样“进入状态”,同样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遇到难题要认真思考,但一时做不出要学会“放弃”。老师在批改时发现不会做或错误较多的地方会集体讲评。提倡“做后满分”,就是对做错的题目要认真订正,不妨准备一本错题集,记下错误原因,过段时间再回顾一下,争取不犯同样错误。有些同学做作业毫无时间观念,一边看公式一边做题,甚至互相对答案,这种作业不能反映实际水平,一旦考试就眼高手低,不是速度慢就是计算差错多。应引起部分同学(尤其是中等以下水平同学)的重视。

  减少低级错误。低级错误导致“会而不对”或“对而不全”,这是有些同学分数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大都是由审题失误、计算失误,考试时还会有紧张等心理因素引起。这些问题容易被以“粗心”的表象所掩盖,实际上经常的粗心就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必须充分认识到它的危害性,并努力加以克服。

   原载 《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制定计划科学规划新高三数学复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