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08年北京高考数学(理)考试说明变化及解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干线学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解读《08年与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数学(理)考试说明(北京卷)》

  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数学专家组

  《2008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试说明》已经出台,从《说明》来看,有变化,但是变化不大,试卷分值仍为150分。0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的考试依据《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遵循“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的原则,倡导“少考一点算,多考一点想”的考查思路,融入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在保持2006,2007年北京市高考数学试题特点的基础上,2008年北京市高考数学科继续注重对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注重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注重对新增内容的考查,注重对学科的内在联系的考查,注重对数学能力的考查,重视对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查,重视对探究开放性问题的考查,重视对创新意识的考查。2008年北京市高考文,理科数学的考查将进一步区别文,理科考生不同的学习水平,体现文,理考生不同的思维要求。

  2008年高考数学大纲(理)与07年相比,总体保持平稳,仍然坚持“三个有助于”的指导思想,试题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具体变化:1.知识要求的变化:08年考纲与07年考纲相比较,对知识的要求仍然分为:了解、理解、掌握、灵活和综合应用四个等级。 2.能力要求的变化:对能力的要求仍然包括: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个方面。3.试卷结构:08年考试试卷仍然采取闭卷、笔试形式,全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全卷共20题,分为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选择题是四选一型的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只要求直接填写结果,不要求写出计算过程或证明过程;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等,要求写出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或证明过程。三种题型的题目个数分别为8、6、6;分值分别为40、30、80。试卷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并以中等题为主,总体难度适当。4.2008年高考进一步向新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过渡。5.高中数学的知识主干:函数的基础理论应用,不等式的求解、证明和综合应用,数列的基础知识和应用;三角函数和三角变换;直线与平面,平面与平面的位置关系;曲线方程的求解,直线、圆锥曲线的性质和位置关系。6. 关注试题创新:(1)知识内容出新:可能表现为高观点题;避开热点问题、返璞归真。a.高观点题指与高等数学相联系的问题,这样的问题或以高等数学知识为背景,或体现高等数学中常用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推理方法。高观点题的起点高,但落点低,也就是所谓的“高题低做”,即试题的设计来源于高等数学,但解决的方法是中学所学的初等数学知识,所以并没将高等数学引进高中教学的必要。考生不必惊慌,只要坦然面对,较易突破。b.避开热点问题、返璞归真:回顾近年来的试题,那些最有冲击力的题,往往在我们的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2)试题形式创新:可能表现为:题目情景的创设、条件的呈现方式、设问的角度改变等题目的外在形式。(3)解题方法求新:指用新教材中的导数、向量方法解决旧问题。

  从以上的比较来看:2008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相比较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试难易成度没有太大变化,但在具体内容的要求上略有变化,希望考生在下一步的学习中注意这些变化点。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08年北京高考数学理考试说明变化及解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