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山东省2007年课改高考语文考试说明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一)命题指导思想

  1.语文科考试命题应依据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和《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新课程标准语文科考试大纲》(待发),突出语文学科特点。

 

  2.命题应有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注重考查考生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审美、探究能力,体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目标要求。

 

  3.命题既要保证平稳过渡,又要体现新课程理念。

 

  4.注意必修内容和选修内容的联系与区别,遵循共同基础与多样选择相统一的原则。必修内容的考查应立足于语文共同基础,选修内容的考查在注重基础的同时,着眼于差异性和多样性,各选修内容的命题等值,难度大体相当。

 

  5.试题应努力体现能力立意,鼓励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回答问题。

 

  6.命题应有创新意识,关注试题的个性化、开放性和选择性。

 

  7.试题应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必要的区分度;难度系数应控制在0.60-0.65之间。

 

  (二)考试能力要求

 

  语文科目考试应根据《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中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要求,突出对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大目标的考查,具体表现为对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的考查,这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

 

  A.识记 指识别和记忆,是语文能力最基本的层级。

  B.理解 指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是在识记基础上高一级的能力层级。

  C.分析综合 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

  D.鉴赏评价 指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运用,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表达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E.表达应用 指对阅读材料的鉴别、赏析和评说,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阅读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F.探究 指探讨疑点难点,有所发现和创新,是在识记、理解、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对A、B、C、D、E、F六个能力层级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三)考试内容

 

  1.必考内容:《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必修模块。

 

  2.选考内容:《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规定的选修课程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四个系列,考生从中任选两个系列的试题作答。选修课程五个系列中的“文化论著研读”暂不列入2007年考试范围。

 

  (四)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答卷方式:闭卷,笔试。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限定用时为150分钟。

 

  试卷结构:试卷分为第Ⅰ卷和第Ⅱ卷,第Ⅰ卷为单项选择题,共30分;第Ⅱ卷为文言文翻译题、填空题、简答题和写作题四种题型,共120分。

 

  试卷内容及赋分:

 

  (一)必做题:

  必做题为必考内容,共126分。其中

  1.语言知识积累及应用,6题,共18分;

  2.文言文阅读,5题,共22分;

  3.名句名篇,1题,共6分;

  4.现代文阅读,4题,共20分。

  5.作文 ,1题,共60分。

 

  (二)选做题:

  选做题为选考内容,采取长卷命题方式,超量给题,限量选做,共24分。考生从以下四个题组中任选两组作答。

  1.诗歌与散文,2题,共12分;

  2.小说与戏剧,3题,共12分;

  3.新闻与传记,3题,共12分;

  4.语言文字应用,3题,共12分。

 

  (五)题型示例

[1] [2] [3] [4] [5] [6]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山东省2007年课改高考语文考试说明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