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名师解读江苏2007高考考试说明新变化 语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将正式向全省考生发放。对照2006年《考试说明》,2007年《考试说明》中不少学科均出现了一些新变化,而《高考说明》作为高考命题的直接依据,其中的任何一点变化,都可能透露命题的新方向,从而影响到考生复习策略的相应调整。记者昨天约请了南京各名校的名师,就《考试说明》中出现的变化予以分析和解读,同时根据变化对当前复习思路给予指引,并就往年阅卷中容易遇到的问题对考生加以提醒。

  语文:考试界定更明晰

  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知识与应用

  1、识记。1)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考查只要求识记字音,不要求拼写,重点考查声母和韵母。2)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3)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

  2、应用。1)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2)辨析并修改病句。3)扩展语句,压缩语段。4)选用、仿用、变换句式。5)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常见修辞方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6)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简明、连贯、得体。

  (二)阅读与理解

  第一部分:古代诗文阅读,能阅读浅易的古代诗文。常见文言虚词:而、与、乃、其、所、为、焉、以、因、于、则、之。

  第二部分:现代文阅读,能阅读一般的论述类、实用类文本和文学作品。

  (三)写作,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

  作文考试的要求分为基础和发展两个等级。

  1、基础等级。1)符合题意。要求符合命题中所列的各项要求。2)符合文体要求。可以根据命题要求选择适当的文体,但要注意选定文体的文体规范。3)思想健康,感情真挚。“思想健康”是指在作文中表达的思想观点和感情倾向要健康、积极。“感情真挚”是要求在作文中自然地表达真情实感,给人以真诚、真实的感受。4)中心明确,内容充实。“中心明确”要求作文有一个清晰确定的中心。“内容充实”要求记叙文要记叙完整,人物事件具体实在;议论文要论据充足,说理充分;说明文要特征清楚,材料充实。5)结构完整,语言通顺。“结构完整”要求作文思路的展开有步骤、有次序,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段落的划分和安排得当,各个部分的布局合理。“语言通顺”要求语言规范、准确,语意通畅没有语病。6)标点正确,书写规范。

  2、发展等级。1)深刻,2)丰富,3)有文采,4)有创新

  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二)试题类型,单项选择题、填空题、古文翻译题、简答题、写作题。

  (三)试卷内容、题量、赋分分别如下

  1、语言文字应用,6题,24分。

  2、名句名篇默写,1题,6分。

  3、古代诗文阅读,5题,26分。

  4、现代文阅读,8题,34分。

  5、写作,1题,60分。

  名师分析

  南京第五中学特级教师赵志升分析认为,2007年高考考试说明中对语文考试的规定更为具体,这既有利于考生应考,也有利于提升考生的语文素养。

  强化考察阅读理解能力

  在今年的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中,现代文阅读分值加大。现代文阅读由原先的7题31分,改为8题34分,选择题由原先的3道9分,改为4道12分。现代文阅读中,有数处改动:(1)在说到“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时”,在“要求能够筛选和辨析”后面加上了“并加以概括”一句;“鉴赏评价”部分,在谈到“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考查要求时,把原句全改了,改为“要求从文章出发,对作品中形象和情感作整体感知和把握,品味语言,领悟内涵,分析艺术表现力”; 在谈到“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时,把原先的“要求全面理解,综合分析”,改为“要注意把握观点和材料之间的联系,关注思想的深刻性、观点的科学性、逻辑的严密性、语言的准确性”。

  错别字加大扣分问题严峻

  在写作部分,“基础等级”中规定:“错别字每一个扣1分,重复的不计,扣满5分为止。”表明今年对错别字的扣分力度加大,往年是错3个字扣1分。这位专家对此认为,对纯洁我国语言环境、增强学生语文素养是有利的,对今后的中小学生学好语言也是必要的。但作为今年高考中的一项规定,时至今日才公布,时间上晚了点,引出的问题将很严峻。他说,消灭错别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加大训练才能解决错别字,但现在再组织比较困难。这位多年参加高考阅卷的专家还说,扣满5分太高了,在他以往的阅卷中,发现发生错别字的考生人数多,同一个人出错多个错别字的情况多,扣5分,将会影响不少考生的考分。他还认为,这次变化对阅卷老师如何判定错别字的要求严了,一些年轻的阅卷老师本身也可能会写些错别字。

  复习提示    

  南京第五中学赵志升老师提醒说,在看到《考试说明》后,学生应该立即认真学习,逐条对照,务必把每个考点的复习落到实处。要加强现代文阅读的训练,因为今年的分值加大了,考生复习要强化一些,特别是要对照《考试说明》细化的要求,进行针对性的复习。

  要加强常用汉字书写的规范化训练,努力纠正错别字;要尽早背诵“考试说明”规定背诵的名篇,同时重视课内外名句的默写;语言文字应用题的类型较多,每年有新花样,这就要掌握各种题型,以增强适应能力。作文不要猜题,更不要单打一,话题作文、材料作文、命题作文三种题型都要练一练。

 

  原载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名师解读江苏2007高考考试说明新变化,语文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