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07高考大纲最新解读:物理命题稳定中求发展

作者:从德周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物理:大纲无变化,做题勿求难

    高三复习备考的后期,如何提高物理复习效率?现根据2007年的高考物理《考试大纲》,结合学科特点,提出以下复习建议。

    首先,2007年物理《考试大纲》和2006年相比没有变化。它体现了近几年高考物理在“稳定中求发展”这一命题原则。

    纵览近几年的理科综合试题,物理学科中的牛顿运动定律、动量定理、动能定理、动量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定律、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等重点主干知识几乎每年高考都有考查。所以,在第二轮复习中,对重点主干内容进行专题复习显得尤为重要。

    复习时,要根据知识的特点和规律,按相近内容、相似规律、相同方法d的原则,在知识的交叉渗透处设置专题。比如力学部分可设力的平衡、运动定律、曲线运动、守恒定律等专题。在专题复习中要注重知识的归类总结,将所学知识内容全面梳理整合,分成若干模块,挖掘出隐藏在知识背后的内在联系,在知识的广度、深度及综合性上做文章。通过归纳、类比、图表等形式,将分布在各章节内零散而又有内在联系的知识穿成一串,沿着知识的点、线、面、体构建知识框架,形成知识网络,从新的高度把握整个知识结构体系,使知识融会贯通,使能力得到升华。

    在第二轮复习中,还应对物理的思维方法进行专题复习。物理思维方法是技能、技巧与方法的最高层次,是物理解题的核心。在复习中,可设置极值问题、临界问题、图像问题、估算问题、等效问题等专题。通过复习,掌握知识和方法在内在实质上的有机联系,达到知识和方法的有机融合。

    近几年理科综合卷物理内容都以学科综合为主,不偏不怪,不超纲,不过难。而考生成绩并不理想,其中原因之一是考生备考期间求难求多、漫天做题。

    研究发现,近几年的高考试题经常出现似曾相识的或以旧翻新的试题。高考之前有必要对前几年的高考试题进行认真分析、归纳,并从中找出规律。分析试题可采用下列几种方法:(1)历年试题抽样分析—找共性;(2)近期试题重点分析—找趋势;(3)相同考点的试题对比分析—找变化;(4)不同模式的试题分析—找差别;(5)对照教材课后习题分析—找原型。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在综合训练阶段,要培养自己的审题能力。审题要细、要慢,逐一提出题目所给的有用信息,挖掘出隐含条件。解题过程要写出每步所用到的公式、定理、定律。不要“抄近路、走捷径”。文字表达要规范,逻辑推理要严密,计算数据要准确,尽量减少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失分。

    在最后复习阶段还有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建“错题集”。改错的过程是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也是自我反思,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过程。通过改错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有一名高考状元在总结学习经验时说道:“我一直认为自己能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是因为我对学习中所犯错误的高度重视。我有好几本错题集。”

    总之,最后复习,要紧扣考试大纲,把握命题走向,建立知识网络,总结思维方法,提高习题质量,强化规范解题,认真反思纠错,使训练有方有度,从而提高应试能力。 (河南省许昌实验中学 从德周)

    原载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龚萍)


查看更多关于07高考大纲最新解读物理命题稳定中求发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