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天津2008年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英语

作者:段胜利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英语 提升能力要把握四个关键词

  南开中学 段胜利

  从《考试说明》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要想做到更有针对性地高效备考,进一步梳理好知识,提升能力,就要把握好“语境”、“语汇”、“语篇”和“语感”等四个关键词:

  一、语境

  “突出语境”,在清晰、明确的语言环境中,考查同学们运用英语的能力,是天津卷鲜明的特点。试题中,即使是在“纯语法”,如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和句式结构的考查中,命题者也会使语言背景凸现出来,使同学们很容易找到切入点答题。

  二、语汇

  2008年高考英语天津卷考试说明中,词汇要求较去年又增加了140多个,词汇量在逐年稳步增加,同时词汇能力——包括正确使用词汇,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猜测词汇等能力要求也在提高。通过四年天津卷试题分析,我们也发现,词汇问题是制约同学们成绩提升的一个“瓶颈”。另外,书面表达也是体现用词能力的一个项目。

  提醒同学们,要加大词汇储备。从2008年高考走向上说,继续适当增加阅读词汇量和英语知识中的词汇考核,应该合情合理。因此,同学们要在横向扩充词汇、解决试卷词汇认知的同时,纵向加强常用词的使用,满足词汇辨析和书面表达灵活使用语言的需要。

  三、语篇

  高考试卷除了单项选择之外,都是以“语篇”为单位的。不论是完形、阅读、改错,还是书面表达和听力,都是在语篇的意义上考查同学们的语言能力的:或运用词汇,或搜寻信息、处理信息,或查错纠错,或造句谋篇。

  以四年的完形填空为例,70%左右的空需要跨语篇求答。因此,完形已不再是单纯同义词的辨析,更不是语法考查,而是大跨度的词,在上下文、左右句中寻求“正解”,进行语篇上的思维考查了。

  阅读理解,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富有时代感。同时,对文学作品,如小说、散文的简单理解,是天津卷的创新和特色,这四年来一直在坚持,同学们要特别重视。要通过课外泛读,加强英语文学修养和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适应文学作品阅读的要求。

  2007年的短文改错开始设置了行文逻辑上的错误(第59题),这也是语篇能力考查的又一个体现。

  四、语感

  英语学习的目的是形成“语感”,考试时出成绩,也靠“语感”。从高考的角度说,听力是得分率高的一个题型。在备考时,可以适当采取高起点、高难度,不要一味地以高考听力做精听训练,要加强非应试泛听训练,熟悉各种语音,特别是标准英音。

  要选择适当的学习材料,包括从自己做的练习中选择典型的语句、语段和语篇来做诵读,每天保证20至30分钟开口大声诵读英文,这对形成语感非常有帮助。甚至宁可少做一些题,也要多读和诵记一些好的语言材料。真正变成了自己的语言,何愁高考时不能信手拈来?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天津2008年高考考试说明解读:英语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