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备战2007年高考:高三学生数学复习要做到四注重

作者:鲁岩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新一轮的高三复习即将开始,数学学科高考的宗旨是测试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考查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数学命题仍将继续做好“以知识立意为主”向“以能力立意为主”的转化。高三学生在复习中要做到四注重。

  注重基础

  要做好基础知识的梳理、基本解题思路的归纳、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培养。数学中的基本概念、定义、公式、数学中一些隐含的知识点、基本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是第一轮复习的重中之重。因此建议同学要先把书本吃透,要先把书本上的常规题做好(近几年有很多高考题都来源于教材),在教师上课前要预习,必须在自己的头脑里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知识网络,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对基本的解题思路和方法做小结和归纳。上课要把教师解题的方法学到手。每个同学必须对数学基本题的要求及应答方法、技巧做到心中有数。学习要立足基础,揭示知识发生、发展和深化过程,展示问题的思维过程,从中领悟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应用,通过变式训练归纳解题方法、技巧、规律和思想方法,促进由知识向能力转化,实现自我完善,争取收到做一题得一法、会一类通一片的效果。

  注重系统

  系统就是要形成知识网络,这个网络包括大网和小网,所谓的大网就是要把前后各章节相关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有机的整体,做到纵向成一线(以知识为主线),横向成一片(各数学分支知识形成网络),纵横成一片(相互渗透形成有机的整体)。所谓小网是指我们在第一轮复习中每一章甚至是每一节都要整理出知识的难点、重点、疑点,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充分利用图像、表格,构建知识网络,使之变成清楚的几条线,而不是模糊的一大片。对概念、定义、公式、定理要深刻理解,牢固记忆,融会贯通,熟练提取,力求做到提起一根线带起一大串。因此建议同学不仅要有预习的良好习惯,还要学会总结归纳,形成知识体系。

  注重习惯

  在第一轮复习阶段,还必须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如仔细阅读题目,看清数字,规范解题格式,高三阶段部分同学(尤其是思维比较快的同学),平时做题只是写个答案,不注重解题过程,书写不规范,或者思维不够严谨,一些细节的地方考虑不周全,在正规的考试中即使答案对了,但由于过程不完整而扣分过多。比如2005年文科第17题,利用和、差、倍角公式进行三角求值。本题主要考查有关角的和、差、倍的三角函数的基本知识,以及分析能力和计算能力。而同学失分的原因主要是计算失误,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整体作答拿不到步骤分。因此建议同学平时的练习和作业要有完整的书写步骤,要有属于自己的错题本,可结合平时解题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是知识上的漏洞还是行为习惯方面的原因,必要时做些记录,有针对性地解决,以便在今后的解题中加以借鉴,以此增强识别相关问题类型的能力。

  注重能力

  近几年的高考试题,集中体现出“稳中求变,变中求新,新中求活,活中求能(能力)”的特点,进一步深化能力立意,重基础、出活题、考素质、考能力是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开放式问题、学习型问题、探索性问题、应用题等题型已成为高考试题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要想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二是要有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三是要有一定的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因此无论是在第一轮复习还是第二轮复习中都要把提高自己的数学学习能力作为目标,加强自己探究数学题的能力和数学创新能力。这一指导思想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中都有体现,而且越来越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同学们要重视,不少同学就是因为对数学思想方法认识模糊,理解肤浅,运用不畅,解题盲目随意,结果造成解题失误,从而影响成绩的提高。

  

 原载 《当代生活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备战2007年高考:高三学生数学复习要做到四注重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