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备考指导:07高考冲刺阶段怎样有效复习数学

作者:谢红兵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数学是理科的支柱,数学基础不好往往影响到理化成绩的提高,因此必须给予足够重视。那么,高考生如何才能学好数学呢?


  越到最后越要夯实基础


  大家知道,高中数学分为几大板块:一是函数板块,二是三角板块,三是立体几何板块,四是解析几何板块,五是数列极限板块,六是排列组合板块,七是复数板块。要学好这些知识,首先要重视课堂听讲,要眼睛随着老师转,脑子随着老师想。只有抓好了课堂学习,才能谈得上课后复习。课堂上尽可能多听讲,课后自己再验证,选择一些有特色的问题去探索。


  其次,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每一章复习开始前一定要把课本看一遍,定理、公式等概念性的东西记住自不必说,例题的解法也要注意,特别是立体几何,在以前高考中曾多次出现课本上的例题。学完一章或一部分后,要学会归纳总结,掌握规律性的东西,做一些综合题,考前温习一下笔记和自己归纳的东西,将基础知识夯实打牢,注重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创造性问题的解决上多下功夫。


  从题海中跳出来


  学数学确实需要做各种类型的题,但不能盲目大量做题。如果基本概念搞清了,同一类型的题做几道找出规律即可。做题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学会审题。审题看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却不容易。精力高度集中是审题的关键。自己可将题目所给的条件一一列举,并将所包含的隐藏条件也挖掘出来。如“二次方程有两个不相等的正解”,其中隐含的就是:1.这是一个二次方程。2.这个方程有解。列举后再根据每个条件或其中的几个条件列出方程组,进行求解。解后一定要大体复查一遍,看条件是否用完,是否所有的限制本答案都满足了,若有所异常,则本题目应进一步仔细斟酌。二是小题大做,所谓小题大做,即是指不必局限于所要求的问题,可多方出击,根据所给条件求出尽可能多的问题,并可适当增加一些条件,以求出更多的问题。三是重视做题思路方法,这是做好题的基础,找对题目的切入点是关键。如果这一步做好,则题目就逐渐清晰明了,只剩下计算了。


  学习数学时,许多同学觉得似乎做题越多越好,不少人也认为“题海”战术有效。事实上,数学题“贵精不贵多”,做一道题要学会“举一反三”,用心琢磨这一类题的解题方法。有些题目有特殊解法,对这样的题应注意归纳总结。


  参考书越少越好


  有些同学买了一大堆参考书,结果是手忙脚乱做不过来,到处象征性地“蜻蜓点水”,最终还是一无所获。所以,选择参考书要注意权威性和特色性。其实高三阶段学校发的资料已经很多,认真地做完这些典型样题已经很不容易了,不用再花很多钱去购买其他的参考书。因为多而不精,往往是事倍功半。


  选好一本参考书,就要集中精力吃透它。所谓吃透就是结合课本去学,通过典型的例题去训练,把各个知识点连起来,形成一个知识体系。还要找出题目的基本解法和某些特殊技巧,那些特别典型和有代表性的题目一定要弄懂它。如有一个优秀生,在参考书上看到了一个有代表性的题,她整整做了一节课仍是一头雾水,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谁知道高考时这道题原汁原味地出现了,她在考场上没费多大劲儿就做完了。


  最后冲刺的诀窍


  高考最后两个月要拾遗补缺。抓基础,理清头脑中的知识网络,而不应该去攻难度太大的题。可适当去做一些综合性的题,对自己会很有好处的。如果以前有错题本的话,现在应该看看了。


  当然,数学复习也要看自己的水平而定。一般说,如果你的数学成绩只能达到90分,应该用90%以上的精力抓基础题;如果在110分左右,可适当做一些难题;如果在135分以上,则应以绝大部分精力攻难题。但在综合复习阶段,无论什么档次的考生,多做一些综合题都是必要的。


  最后一个月复习数学关键是“看”:看练习题,看复习资料。一眼能看出解题思路的,从此不管它;看不出的,就在草稿纸上演算,演算到理清思路为止,并在题前做“#”记号;很难的综合题,则进行正规演算,目的仍是寻找思路,这种题一直做出了结果,就在题前做“*”记号。三五天或一周之后,再回过头来看,有“#”的看一看,一般能看出从何处下手;有“*”的看一看,在草稿纸上演算,知道怎么做再停止。因为这个时候正确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该如何下手解这些题,以及需要用哪些知识来解题。(谢红兵)

 

  《中国教育报》2007年5月17日第11版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备考指导:07高考冲刺阶段怎样有效复习数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