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江西:名师支招高考复习 数学难度将稳中略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17日晚,南昌三中张玮、少春中学郑少春、师大附中郑永盛三位名师就今年高考数学学科的复习接受广大考生电话咨询,为考生最后的冲刺提供指导和帮助。


  今年数学卷陈题身影难再现

  三位名师一致分析认为,今年我(江西)省数学高考试卷将控制难度,与前两年相比,今年的数学试卷难度将稳中略降,但难度不会下降很多,试题会注重创新,重在考查学生的能力。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高考数学难度不会超过前两年。同时,今年数学卷将会避免出现“陈题”。

  三位老师特别提醒,应考时,考生需要特别注意几点,一是选择题最好在30分钟内完成,不少考生总觉得数学考试时间不足,因此,这段时间应该多加强“限时”训练,争取两个小时做完模拟试卷。通常来说,卷面结构一般分布为容易题(30%)、中等题(50%)、较难题(20%),所以,按顺序答题较为科学。此外,在答题过程中,不要纠缠难题,遇到此类情况,建议暂时先搁下,做完后面题目后再回头。

  郑少春:欲考高分全力拿下几何

  今年高考数学的题材难度适中,在题型方面估计会有些小的变化。选择题中新题约占3至4个,填空题占1至2个。大题估计也会有2至3个新题型,但仍旧是按3∶5∶2的比例命题,要求考生对基础知识应熟练掌握。

  在答题技巧方面,郑少春建议考生要做好以下6点:1、在今年的数学大题中,考生要注意反推答题;2、要注意立体几何,考生想考110分以上的话,一定要在这种题目中拿分;3、传统的答题思维要打破,要采取多种特殊法、反代法来做选择题;4、数学有它专门的术语,考生切忌用自己的语言答题,答题时要精炼、言简意赅;5、审题是第一位的,要把题中的隐性条件找出来;6、题目难和易对考生来说没有多大区别。题目难时,要把自己有把握的题目做对,这就算成功了。如果题目容易,那么每个题目都不能轻易放过,要仔细、冷静作答。

  张玮:考生要有自己的复习重点

  张玮表示,高考数学要想能考出最好的成绩,首先要学会放弃。因此,考生要有自己的复习重点。张玮老师对考生提出了三条建议:1、一模与二模之间:以综合练习为主,其中对填空选择题的处理要控制时间,在会解的同时讲效率;而对大题的处理,要舍得放弃难题,但对基础题则要精益求精,做到不放弃任何细节;2、二模后,以查漏补缺,温故知新为主,建议不要做任何新题;3、反思对于学数学非常重要,要对相同类型的题进行比较,明确他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要对每道练习中所涉及的知识和方法进行及时总结。

  在复习方法上,张玮老师认为,一是练习题的选取要正确,题海战术是不可取的,但适当练习是必要的。二是练习时很多同学为了能做很多题,往往对一些有思路的题不具体演算和书写,这是绝不可取的。

  郑永盛:选择填空题注意使用特殊方法

  郑永盛认为,目前高考数学的复习要适当进行一些模拟训练,可以增强解题手感,但训练试题的难度不宜太大,以便增强自信心,同时调整好生物钟,尽量把训练时间安排在下午的3时到5时。

  在临场发挥上考生要注意几点:1、拿到试卷,在填涂完姓名和准考证后,一般还未到正式开考时间,就可利用这段空隙用心算、观察等方法快速解答出第1、2道选择题,使自己的思维活跃起来,尽快地进入考试状态;2、在解选择题、填空题时应注意使用特殊方法,填空题特别要注意结果的表达,要符合题目要求;3、完成解答题时应注意表述规范,不要跳步作答。

  热线摘录

  ●复数只需掌握基本知识点

  万同学:有关复数和向量的题应重点复习吗?怎样复习?

  郑少春:复数不是重点,只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知识就可以了,但也要掌握两个方面:一、复数的代数运算;二、复数的几何意义及实系数一元二次方程。平面向量是必考的,多数为小题。向量的应用是重点,它主要表现在用向量法解答立体几何问题,有时平面向量与解析几何相结合。

  ●做题马虎者多做专项训练

  邓同学:我成绩一般,做大题还行,可总在一些小地方马虎、犯错,或者在小填空题上做错,请老师给一些建议。

  郑少春:一般来说,大题能做对,小题也不会太差,因为考试的知识点都一样。对这种情况就对自己认为不太有把握的题目做一些专项训练,比如每天花20分钟,做七八道选填题,还有就是要保证准确度。

  ●基础差应把重点放在选择填空题上

  曾同学:我是文科生,数学基础很差,总是没有一个很清晰的解题思路,怎么样在最后的时间里复习,拿到该拿的基础分?

  张玮:针对这种情况,现在的复习重点应该放在选择、填空和第3、4题上面,后面两道题不作为目标。现在应该要从原来的强化训练回归到课本的基础知识上面,把以前不是很清楚的东西再复习一遍,易错点要特别注意,要多做几遍加深印象。

  ●考试时前1小时先做容易的题目

  万同学:请问高考数学在答题方面有什么技巧吗?

  张玮:高考在做题时要把时间分成两块。前一个小时做题要快,先做容易题或自己特别熟的题目。第二个小时做难题、把握不准的题,这样分配时间比较合理。

  ●考前20多天该如何复习

  王同学:考前二十几天该如何复习?

  郑永盛:要想得高分,考生在做前面19道题目时,一定要争取全对,因为这大多是一些基础题。而最后3道大题较难,要求考生完全做对一个,其他两个则应至少答对一问。现在不要再做难题、新题了。要多看看笔记、课本,以平常心应对高考。

  ●二模后考生心理最脆弱

  李先生:马上就要高考了,小孩这次二模成绩并不理想,我做家长的不知该怎么办?

  郑永盛:最近刚考完二模,此时是考生心理最脆弱的时候,做家长的不应只把分数停留在二模成绩上,考得好就放任,考得差就打骂。而是应该多鼓励、支持。在饮食上加强营养,叮嘱小孩在11时30分之前就寝。要禁止小孩上网,并为其购置好铅笔等工具,让小孩对新买的工具有个适应过程。(作者 黄小路 熊波 范颖)

  原载 《信息日报》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江西:名师支招高考复习,数学难度将稳中略降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