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高考政治材料型论述题

作者:刘建荣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在高考政治试题中,论述题是主观性试题的代表之一。材料型论述题针对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大热点问题,以带有思想倾向性的观点为论述对象,以相关背景材料为载体,考查考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种能力要求较高的题型。这类试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文字较长,阅读量大;二是材料内容广,信息容量大;三是设问意向含蓄,角度灵活多变;四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

  解答这类题审题是最关键的一步。如何才能审好题,对学生来讲,需要的不是空泛的原则,而是具体的方法。作为政治课教师,只有在平常学习中加强这方面的训练,才能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

  材料型论述题不同于简答题,命题者不会把观点和意图直露出来,这也正是引用材料的目的,是以材料为“水”,淹没观点之“石”,以增加取“石”的难度。

  如何在限定时间内用最简捷的手段尽数取出“石块”,当然是“水落石出”法最为省时省力。其实,只要学生认真阅读就不难发现,无论材料繁简,它总是要表明着某种观点,其中还必须要包含如下几个要素。

  其一,“什么”(或“谁”),是材料中的“当事者”,即主体,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物。抓“什么”一定要准,有时材料中似有若干主体,一时难以分清,如果抓错,满盘皆输。比如,材料是某位领导人讲的一段话,但主体未必就是他,可能是他论题中的“民主集中制”或“市场经济体制”。通常情况下,经济常识的主体有国家(或政府)、企业(或公司)、个人(消费者)等;政治常识的主体有国家(或国家制度)、政党(或政党制度)、民族、宗教、国家政策、国际组织和国际关系等。

  其二,“是什么”,是指主体“什么”的性质。主体“什么”之所以“做什么”,正是由其性质决定的,如资产阶级民主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是什么”,材料中一般不直接告诉你,需要联系所学知识举一反三地判明。

  其三,“为什么”在这里不是疑问,而是“为了什么”,也就是主体“什么”是围绕什么问题引发出后面的“做什么”。

  其四,“做什么”(或“怎么样”)是作为主体的“什么”对材料焦点问题的态度和行为,也正是“是什么”(本质)的必然反映。

  以上四要素抓住了,将它们有机地联系起来,即“什么”、“是什么”、“为了什么”、“做什么”则观点如水落石出,一目了然。知道了是“什么”,只是做到了对材料的第一步了解。

  对策一:快读材料抓中心。考生在审材料时首先需要运用快速阅读法,边阅读边理解,迅速了解材料所反映的主体对象、性质状态、因果关系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题眼),提炼中心,归纳主题,围绕中心做文章。

  对策二:阅读设问抓关键。命题的意图、指向、要求等均在设问中,考生必须仔细审读设问,抓住关键词语,读懂题意,才能准确把握命题意向。一些材料多、文字长、信息量大、层次结构复杂的论述题,考生往往读了几遍,仍把握不住材料的含义和命题所提供的观点。这时不妨先审设问,再返回去对照阅读材料,有了设问的指向和提示,就很容易抓住材料的中心观点。

  对策三:回归教材选依据。从记忆中搜索那些与材料、设问相关的理论知识,选定解题的依据:包括教材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时事知识。

  对策四:紧扣题意作解答。一要注意把握答题角度,抓住中心和关键,切忌离开材料和设问泛泛而淡;二要体现辩证思维,要全面、准确、发展地看问题;三要做到观点和材料紧密结合,根据观点分析材料,通过材料推导、印证观点;四要言简意赅,具有逻辑性,恰当地使用政治术语。(作者 武山县第三高级中学 刘建荣)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高考政治材料型论述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