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三英语复习要分项训练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

作者:张立峰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近几年来,高考试题在编制上不断改革,主要体现在越来越注重语言能力的考查。因此以能力为立意的高考命题思想更要求高三学生在复习中注意能力的培养,对语言知识考查的语境化要求复习时注意知识的联系性、灵活性和得体性。毫无疑问,能力的发展有赖于牢固的语言基础,扎实的基础知识,必须转化为较强的运用能力,要完成这种知识向能力的迁移,在复习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提高听的能力

  听力的提高不是一日奏效的,学生首先应排除听力障碍。学生的听力障碍主要有:语音、语调障碍;知识结构障碍;文化背景障碍;心理因素及外部干扰因素障碍。要排除这些障碍,就要求学生在平时训练中注意和掌握一些必要的语音知识,如句子重音、失去爆破、连读、语调等,学会用英语思考问题,排除母语干扰,并不断积累讲英语国家的历史、政治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等文化背景知识,准确理解特定文化背景下的语言功能。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不受情绪以及外部因素如背景噪音、音量大小,磁带清晰度等的干扰。

  注重听力基本功训练。听力基本功训练能够帮助学生获得听力技巧,如学会听辨数字、时间、地点、人物身份、人物说话语气、语篇大意,分清信息主次,并学会通过抓关键同时进行信息重组达到情节再造。

  进行分散训练和集中训练相结合。听力水平的提高绝非可以通过短期行为所能奏效的。平时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分散训练,然后,相对集中一定时间进行强化,从而达到听力的突破。

  提高读的能力

  高三教材的课文是进行知识复习和阅读训练的最佳材料。但是,学生有必要在老师的帮助下从报刊如《21世纪英文》、《ChinaDaily》等里面选一些有关热门话题的材料来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要注意培养阅读技巧和解题技巧。

  阅读技巧。不管是精读还是泛读,均要达到获得阅读技巧的目的。学生要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会以句为单位读,克服逐字读、出声读、指点读的坏习惯等。要学会以不同的方式读,如寻读、跳读,研读、品读、粗读、扫读等,既培养阅读速度,又提高获取信息的准确性。

  解题技巧。题目大致有四类:Mainidea(大意),Fact(事实),Inference(推论)和Guessing(词义猜测)。通过阅读技巧训练,前两类题目应该全部做对。做题时应该“对题寻源”,这样就能减少盲目性。至于后两类题目,答题技巧要求高一些,能做多少则做多少。考试时的阅读成绩是建立在平时大量阅读基础之上的。平时读得多了,考试时就会得心应手。

  提高写的能力

  抓常用词汇、词组和句型。无论哪种文体的写作,都离不开基本的、常用的词、词组和句型。换句话说,有了基本的词、词组和句型,一般的交际内容就能表达了。

  抓常用复合句的写法。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已经对学生使用复合句的能力提出了要求,而且它们也是高中语法学习中的重点。复合句式的正确使用可使文章锦上添花。

  抓各种体裁的写作。为了提高书面表达能力,加强各种体裁的短文写作很有必要。总结近几年高考题,写作体裁至少出现了应用文、说明文和记叙文三种,因此,比较全面地进行各种体裁强化训练势在必行。

  提高译的能力

  尽管高考试题没有直接对翻译部分的考查,但是整张英语试卷都渗透着对学生翻译能力的考查。因此学生应该在击破词汇,看出句型和单复数、时语态等几个方面加以注意,由此提高对试题以及要求的理解,从而提高解题能力和考试成绩。

  原载 《生活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高三英语复习要分项训练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能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