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7年高考大纲解读:英语整体难度保持稳定

作者:从德周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英语:整体难度保持稳定

  河南大学附属中学 杜建军 王保民

  与2006年相比,2007年高考英语大纲和考试说明的变化不大,主要有两点:

  在考试性质方面,把原来考纲中的“高考应用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这句话改成了“高考应用较高的信度、效度、适当的难度和必要的区分作用”,在字面顺序上作了稍微调整;在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部分,把原来听力试题的“填空题”改为“听力填空题”,表述更为准确。

  通过研读和分析2007年全国高考考纲和考试说明,我们不难看出:2007年英语高考试卷将坚持“稳定中求发展”的命题指导思想,试卷仍然分含听力试卷和不含听力试卷两种类型。命题形式、词汇量要求、考点分布、试卷整体难度、信度、效度等将继续保持稳定,与往年试题基本一致。试卷仍将以中等题为主。

  对比新旧考纲,我们认为,2007年英语试卷(全国卷)的难度较去年可能略有增大(难度系数为0.55~0.60),试卷的长度也可能略有增加,试题内容将侧重于通过语境考查学生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强调在实际运用中体现语言的交际性和实用性。

  具体如下:

  听力(指含听力试题的试卷):今年的听力与往年一样,主要从不同侧面考查学生获取口头信息,理解会话者之间的关系,谈话的地点、背景,谈话者的情感等能力。重点主要是考查对对话或短文的理解,主旨大意的推断以及时间、价格等的简单计算。

  语法和词汇: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法、句法和语篇层面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在特定语境中的运用能力,考查英语实词、常用短语的用法和交际英语的习惯用法。今年交际英语试题可能涉及到一些新的语言现象,值得考生注意。该项试题选项的干扰项设计将更趋灵活,内容更侧重考查考生的英语思维能力和在特定语境中运用英语的能力。

  完型填空题:该题旨在有空缺的短文中考查学生的阅读、逻辑推断和词语辨析等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是全卷难度较大的部分。今年的完型填空题将会与去年难度相当,可能是一篇故事情节相对完整的记叙文或夹叙夹议、逻辑性强、富有教育意义的论说文,内容较贴近中学生的实际生活。

  阅读理解:注重考查学生理解语篇主旨大意、事实细节,并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判断和推理的能力。今年的“考纲”对该部分内容要求更具体,要求考生读懂有关日常生活话题的简短文字材料,如公告、说明、广告以及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话题的简短文章。今年阅读理解试题中深层次题的数量可能会增加,但词汇量不会超出“考纲”范围。今年新增的主观填空题主要考查学生的认知分析能力、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总结概括能力。文章应属中等难度,简短易懂,脉络清晰。2007年该大题部分短文的字数有可能增加。文章将会包括重要新闻、广告、科普及富有教育启迪作用题材的文章等。

  短文改错:预计今年该题难度会略高于去年,重点考查学生的基本语言知识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短文多以简短的记叙文、书信等形式出现,错误大多是中学生平时书面表达中经常出现的错误。主要包括:动词时态和语态的错误,主谓一致的错用,名词单复数形式的错误,形容词和副词的混用,连词、冠词的误用及代词指代不一致等。

  写作:该部分一方面考查学生观察、思维、想象和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考查学生语言表达和语篇组织知识。同时也要重视语言的准确性和书写的规范性以及卷面的整洁美观,适当使用较复杂句子结构和较高级词汇。2007年应注意议论文和图表式说明文写作练习,试题将突出时代特色,能较好地体现和反映学生的语言基本功和运用能力。(河南省许昌实验中学 从德周)

 

  原载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高考大纲解读:英语整体难度保持稳定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