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化学专家点评08年北京高考卷:突出考查能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2008年高考理综化学试题,坚持了从高考实施综合科目考试以来理综试卷的特点,命题充分考虑到了目前中学实行分科教学的实际,坚持了依据《教学大纲》确定考试范围,坚持以考查学科内综合为主的原则,突出对化学学科主干知识考查、全面考查化学学科能力、注重学科内各知识板块的综合考查、考查内容注重依托教材及联系实际。

  一、立足教材,注重基础知识学习和基本技能的培养。

  今年考生要考出好的成绩,必须具备扎实、全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养成良好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试题中能力的考查是以知识为载体,通过灵活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来实现。只有,平时教学中打下厚实的基础、培养了灵活的方法才能考出高分。

  ①选择题命题:以考查化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强调学科内概念、理论、元素化合物、有机基础、实验等知识点的综合,命题中传统题型将与创新题型相结合并会有多种信息呈现方式(如表格数据、坐标图、装置图等),强调联系实际进行考查。

  ②无机题命题:以元素化合物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强调学科内综合,命题时可能会结合概念理论、有机、实验、计算等内容进行综合设计和设问;答题时强调化学用语的正确表达,如元素符号、物质名称、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等。命题可能会适当体现试题的开放性和发散性,同样的信息答案却不唯一,从而考查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

  ③有机题命题:以考查有机化学基础的综合能力为主。有机合成将是重点考查的内容,命题时适当给出新的信息,以考查学生应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设问时,将结合实验、计算等内容,考查有机分子式的推断和书写,化学方程式、结构简式的书写以及有机反应的基本类型,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等。命题时多以框图的形式呈现,信息和问题交织在一起,环环相扣,解题时需有较强的推理能力。

  ④实验题命题:以考查综合实验能力为主。要求具有规范的实验操作能力、能正确的描述实验现象、能根据实验目的进行实验设计、实验评价以及实验创新。同时对实验中的定量问题能进行相关的计算和分析讨论。教材中基本实验的拓展提升将是命题的核心内容。

  二、试题综合程度大,思维容量大,突出对学科能力的考查

  化学试题将学科内知识从多角度综合,加大了知识的覆盖面,加大了试题的思维容量,考查了学生的思维过程。

  1.试题容量大,设问有梯度。做到了同一内容层层深入、步步提高,使不同水平层次的学生能获得与之水平相应的分数。如25题,有机题。由题目信息推出答案,需要分析、转换、判断、书写陌生物质反应方程式,有机合成问题的设计增大了试题的新颖程度。

  如北京27题将元素化合物推断题和实验题和概念、理论的无机题进行组合,加大题目的容量。由此可见,化学试题通过加大试题容量,突出了对学科内知识综合的考查。

  2.化学试题的设计均以能力立意,重点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化学试题进行题型创新的尝试,将不同题型进行整合,使试题容量加大,灵活程度加大,陌生程度加大,综合性提高,能真实地考查学生的学习水平。如26题是化学概念、理论无机题和计算题进行组合。又如28题是一道框图题。要求学生根据题目设计的一系列设问来回答问题,这一别具匠心的设问,很好地考查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对2009年化学学科科学备考的启示:

  ①用好教科书: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习

  ②设计开放式问题:促进学生探究学习

  ③进行专题训练:复习知识、训练解题思路和方法、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做好理综综合训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卷的题量适中,阅读量较大。进行考前对应训练,练速度、练表达的准确性、练解答技巧和取舍决断。

  ⑤做好分科训练,提高单科解题能力(研究模拟题的使用、综合考试的适应问题、讲评课的针对性、学生的心理问题、偏科问题、习惯问题等)

  ⑥强化解题指导:重视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重视实验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复习;从仔细审题、规范书写、准确表达等方面严格训练。

  田玉凤,北京新航道学校高考化学首席专家、北京市特级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专家、北京市化学教育学会理事。连续多年担任高三教学,所教的课深受学生喜欢,教学成绩突出。出版的高三总复习录象光盘达十几小时。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教育部规划科研课题《促进学生探究学习提纲化学教学实效性》课题负责人。在全国性以及省市级报刊上发表教学论文十几篇,其中多篇获中国教育学会、北京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一、二等奖。主编、参编的著作十几本。

  来源:北京新航道学校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化学专家点评08年北京高考卷:突出考查能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