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解读考研大纲]文科综合:考纲修订更加符合教学实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2006年“文科综合能力测试”《考试大纲》对“考试范围”作了局部调整和文字上的修订。各学科具体修订内容如下:

  政治

  增加的知识点:在经济常识第三章第(1)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中增加“企业兼并与破产”;在经济常识第八章第(2)节“对外贸易”中增加“关税”知识点。

  调整的知识点:增加了“科学发展观”的知识点,并把它放在哲学常识“规律”一节中,但考虑到《考试大纲》在“时事政治”中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为避免重复,将“规律”一节中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删去。“时事政治”中“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的考核时间调整为2005年4月至2006年3月。

  历史

  文理综合的考试范围删除了中国古代史和世界史的内容,只保留了中国近现代史的内容;中国近现代史部分适当突出了全民族抗战的内容,如增加了“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和“抗战初期的正面战场”的条目;修订了一些表述不完整或修饰性较强的文字。如“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删去了“专制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冲突”改为“世界政治的发展和地区冲突”等。

  地理

  2006年《考试大纲》的修订更加贴近中学的教学实际。如“地球在宇宙中”部分,因“地球上存在生命的原因”与“地球是太阳系中一颗既普通又特殊的行星”重复,删除了前者,保留了后者,使大纲更加简洁明了。对地球的运动部分,在自转和公转的周期之前,增加了“速度”的内容,以强调对速度的要求。

  在具体内容上,对一些表述进行了修订,使要求更加明确、具体,符合教学的实际。如:将“降水的季节变化”,改为“降水的时间变化”,包括了降水的季节变化和降水的年际变化两个方面的内容;将原来要求的“大气的热状况和大气的运动”,改为“对流层大气的热状况和大气的运动”等,这样大纲的要求更加符合中学地理教学实际。

  为了突出并进一步明确在能力考核方面的要求,对图形语言的要求表述更加明确。如在原大纲中,对图形语言的要求的表述仅限于“降水量柱状图和等降水量线图”,容易造成能力要求仅仅就是对降水方面的要求,现在改为统一的要求,即“气压、气温、降水等值线图、柱状图等图形语言的解读和应用”,这种改动一方面符合中学教学和历年高考的实际,另一方面明确了能力要求。对人口问题的提法改写为“人口的再生产”,增加了影响人口增长和分布因素的要求,增加“资源的跨区域调配”就是考虑到我国实际国情。

  2006年高考地理科的考试内容从内容的覆盖面和能力要求方面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改动,微调体现在三个方面:删减了超出现行教材的非地理性的内容;对大纲中表述不统一的部分进行了改写,使各部分的内容表述更加一致,更加明确;对个别次级标题进行了改写,使之能够概括出具体的考试内容。

  此外,在“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中,将“非选择题”改为“综合题”。因为“综合题”能更加贴切地表示试题类型。


查看更多关于解读考研大纲文科综合:考纲修订更加符合教学实际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