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地理学科对能力的要求

作者:梁侠 李…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地理高考是以地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载体,以地理基本思维方法为主体,将思辨能力与实验实证能力综合为一,落实在现实的“区域”上。坚持地理要以“理”为主,强调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知识结构的质量,注重对材料的理解、分析和阐释,注重运用已有知识分析、解决和评价实际问题。

  自然地理的原理规律、人文地理的观点方法,都是我们认识地理事物进行思辨的“武器”。高考试卷中的选择判断,就是思辨能力的运用。非选择题中经常以实验的结果、数据、图表等作为资料,考查考生的观察、分析、理解、判断的能力,这也是地理学科所具有的理科思维的特点,应予以足够重视。

  《考试大纲》中对文科综合曾提出过“记忆、理解、应用”等能力要求,但这是学习方面的基本要求,不足以代表高考的能力考查要求,特别是由于高考属于选拔性考试,一般要求很难反映区分度,也无法看出考生潜能的展示。在今年的考纲中,使用一种新的方式表达了高考对能力要求的区分标准,即拟订了“文科综合能力测试”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其中“考核目标”即综合测试的能力目标,“要求”是分别对每一考核目标不同层次和水平的界定(见下表)。

  应用能力是通过命题设置的试题情境和考生解题的思维过程体现出来的,而考试的区分度,则在分析问题能力方面表现得最为突出。此次《考试大纲》的修订,针对不同的能力目标,设置不同层面分析问题的能力空间,力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以展示其分析问题的实际能力。

  应用能力的考查具体体现在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上,它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综合使用各种理论和原理分析实际问题;从实际问题中推导出理论和原理;根据理论和原理的要求,对实际问题进行综合性的描述或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复习进入冲刺阶段,既要考虑战略方向,又要重视战术手段,努力做到“举一反三”、“一举多得”。(梁侠 李奕)


查看更多关于地理学科对能力的要求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