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专家解读2007年广东新课程高考考试说明(政治)

作者:姜远勤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编者按:广受关注的广东高考《考试说明》出台后,天星教育《试题调研》立即组织广东省知名专家对广东《考试说明》进行了全面解读,并根据变化给出了一系列的高考复习应对策略,详情请关注即将出版的    《解读2007年广东〈考试说明〉》。

  一、2007年《考试大纲》最新变化

 

  1、考核目标与要求方面的变化

 

  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规定,政治学科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包括下列方面:

 

  (1).获取和解读信息

 

  能够从题目的文字表述中获取回答问题的有关信息。


  能够快速、全面、准确地从图、表等形式中获取回答问题的有关信息。


  能够准确和完整地理解并整合所获取的有关信息。

 

  (2).调动和运用知识


  能够根据从题目获取和解读的试题信息,有针对性地调动有关的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方面的知识,并运用这些知识做出必要的判断。


  能够调动和运用自主学习过程中获得的重大时事和相关信息。


  能够展现出检索和选用自己“知识库”中有用知识、基本技能的能力。

 

  (3).描述和阐释事物


  能够用简洁的语言描述经济、政治、文化、哲学等学科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


  能够运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比较和解释有关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


  综合阐释或评价有关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4).论证和探究问题


  根据有关信息,调动和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发现或者提出体现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问题。


  综合使用题目提供的信息、课堂学习或自主学习获得的知识、方法,提出比较必要的论据,论证和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的结论。


  能用顺畅的语言、清晰的层次、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

 

  这与以前高考要求的:再认或再现所学的知识、理解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掌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应用历史的、辩证的、阶级的观点和方法,分析、比较、解释有关的政治现象、经济现象等,认识事物的本质、综合认识和评价有关理论问题或现实问题、恰当使用经济、哲学、政治术语,条理清楚、逻辑严密地予以表述等方面的能力要求是有所不同的。虽然能力要求表面上从以前的七个或者五个减少到四个,但是实际上新考纲的能力要求不仅包括了以前的能力要求,而且增加和提高了能力要求。特别是关于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要求,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符合时代精神和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是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的。

 

  我们可以看出,新的考纲和考试说明,与以前的考纲相比具有一些新的特点:它淡化了阶级分析法,强调了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淡化了知识体系与知识的内在联系,强调了知识的调动、生成、自主学习、知识库等;淡化了对知识的识记,强调了科学与人文素养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考查;注重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反映政治学科课程标准的整体要求;关注时代性和实践性,更加强调贴近生活。


  “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是上述四项能力的基础。信息包括文字资料、图表、各种数据、画面、符号等。获取信息,即发现、收集信息;解读信息,包括归纳信息、筛选信息、理解信息、分析信息、判断信息的重要性程度和提取有效性信息加以运用等。“获取和解读信息”还应该包括:明确试题的测试目的和意义、对信息进行整合、把握各种信息的实质、因应信息提供的情境、在综合信息意义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和合理的发挥等。“获取和解读信息”应该是一个对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加工过程。获取和解读试题信息,主要表现为审题的全面和精准,把握各种信息的性质和试题的立意,明确答题的要求和方向。

 

  调动和运用知识,首先要做好知识准备,知识是能力的基础,也是信息解读的基础。要全面、准确、牢固地把握考点知识,并能形成知识体系。在体系中要突出主干知识。其次对知识要能够灵活运用。熟能生巧,只有熟悉所学知识、理解所学知识、并且能够融会贯通,才能知道应该调动运用那些知识,才不至于乱搞大包围。

 

  描述和阐释事物包括对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要准确阐释,对材料信息所反映的现象、本质、特征、问题等能够进行清晰的、有逻辑、有条理的阐述和表达。它是获取和解读信息以及调动和运用知识的结果,也是获取和解读信息以及调动和运用知识的程度、水平、能力的表现。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还要求考生针对不同类型的试题,学会运用不同的解题和答题的技巧和方法,掌握不同类型试题解题的基本思路。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把握表述技巧,要点全面、表述完整、层次分明、语言规范、用词恰当,并恰当使用政治术语。            

                               
  论证和探究问题要求我们掌握基本的知识、基本的科学的思维方法、一定的书面表达能力、一定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等。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包括:第一,对学科知识总体把握的程度。没有足够的知识底蕴,就无法通过判断、推理等思维过程提出(或得出)正确的观点,运用知识或理论支持或说明论点也无从谈起。因此,必须要牢固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为论证问题提供前提条件;第二,答案组织的逻辑性和层次'性。一般来讲,针对试题设置的具体情境,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从中得出多方面的要点。如何从这些要点中选出符合试题设问的内容,并将这些要点整理成逻辑顺畅、层次分明的论述,是我们实际掌握、理解、运用知识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整体素质的集中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具备较高的语言组织的逻辑性、层次性能力。

 

  2007年高考大纲要求的四项能力考核目标依此递进,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政治能力目标和要求。当然,上述四项能力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高考试题对这些能力的考查也是相互融合的。这是值得倍加重视和关注的变化。应该明确“考核目标与要求”的变化,是以“能力立意”为特征的高考改革深入发展的表现,是对复习备考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也给中学教学指明了方向。

 

  2、考试范围方面的变化

 

  新的考纲和考试说明规定:试卷内容包括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时事政治、选考部分等六个部分,各部分占满分值的比例如下:


  经济生活           约20%


  政治生活           约20%


  文化生活           约20%


  生活与哲学         约25%


  时事政治           约10%


  选考部分(经济学常识或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    约5%


  这与以前高考包括的经济常识、政治常识、哲学常识和时事政治相比。考试范围应该是扩大了,内容有所增加。特别是增加了文化模块和选考部分。

  3、试卷结构方面的变化


  新的考纲和考试说明规定:


  全卷包括必做题与选做题。必做题考查必考部分内容,选做题考查选考部分内容。


  试卷包括选择题I、选择题II、简答题、辨析题、论述题等五种题型,各题型的小题数、分值见下表。
   

 

题型

题数

分值

备注

必做题

选择题I

26

52

在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选择题II

8

24

在各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简答题

1

10

 

辨析题

2

22

 

论述题

2

35

 

小计

39

143

 

选做题

简答题

2

7

选做的2小题,一题为经济学常识,另一题为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考生选做其中的1小题;每小题7分。

 

  这与以前的高考相比,选择题I增加了2个题目,选择题II减少了一个题目,简答题实际上还是两个,不过其中有一个是选做题,内容是选修部分。其它的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了相对的稳定性。

 

  4、题型示例等方面的变化


  题型示例方面,选择题II的变化较大:改成了在各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以前是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还有文化方面的题型是以前没有的;同时新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题型示例,具有下列一些新的特点:淡化了阶级分析法,强调了科学与人文素养及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考查;注重体现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反映政治学科课程标准的整体要求;关注时代性和实践性,更加贴近生活。

 

  二、专家点评2007年《考试大纲》

 

  2007年《考试大纲》与以前的考试大纲相比,有一定的稳定性和继承性。但在内容上、能力要求上、指导思想上等都有非常大的变化,特别是获取和解读信息、论证和探究问题方面的要求,是我们值得非常关注的。大纲关于“发现或者提出体现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问题、论证和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的结论表达出论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等方面的要求,完全符合新课标、新理念的精神,尤其值得我们好好研究和探索。从考试大纲我们可以感觉到,我们的高考肯定会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至于如何体现,值得我们研究。今后的高考肯定会继承以前高考的优秀成果,有一些相对稳定不变的东西。但是很可能在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创新能力方面有一定的题目。他可能给一些探究素材,然后要求我们根据素材,提出探究问题,制定探究方案,并且对方案进行论证等。如2006年高考江苏政治试题第39题要求学生"运用经济常识,就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处理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建议"、"针对废旧电池的回收和处理,为中学生设计一个行动方案,并简要说明实施行动方案的意义"、“参与该项活动对你今后进行探究性学习有何启示”就充分体现了试题开放性、探究性、 实践性三者的统一。因此,我们对教材上的探究活动以及每一个单元的综合探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三、对策及建议

 

  1、认真研读高考大纲,明确目标和要求。


  高考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需要我们教师和学生首先要学好高考大纲,对大纲有全面和深刻的理解。其次要贯彻大纲的目标和要求,认真对照《考纲》进行复习和训练。对大纲规定的几种能力要求,我们应该不断实践和提高。

 

  2、夯实学科基础,提高调动运用知识的能力。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不是不要基础知识,也不是不要知识体系。任何知识都是一定体系中的知识,任何知识也都是存在知识体系的。特别是目前,由于高考科目设置和课时的紧张,为全面遵照2007年高考政治学科《考试大纲》考试范围的要求,在第一阶段按照课、章节复习的基础上,我们必须引导学生按照知识框架形成知识体系,通过知识结构图表,由点、线、面线索的提示进行有条理的梳理,提高掌握知识的效率,全面、深刻、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为分析和解答实际问题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调动知识,是指在获取和解读试题信息的过程中和基础上,能将接收到的信息迅速与相关的知识内容建立准确而有效的联系,是考生根据试题信息和要求对已储备知识的选择和提取。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就是知识的重组、迁移能力。只有夯实学科基础,特别是熟练掌握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把握知识的整体框架和内在联系,才能准确、灵活地调动和运用知识。

 

  3、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提高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和应试技巧。

 

  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特别是第一年,高考到底怎么考,大家心里都没底。但是,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它的继承性,过去的好东西,我们必须继承,在继承的基础上,才能创新。因此,以前的高考试题,对我们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对《考试大纲》提出的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四种能力要求,要仔细解读并且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对考试说明上的题型示例我们要好好研究,并且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训练,明确不同题型的答题要求和方法。


  获取和解读信息,是反映材料与问题关系的基础,考生只有在试题已知条件中,获取解题的有效信息,才能回归教材,调动和运用学科相关知识内容,客观地描述事物的思考过程,辩证地论证和分析实际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我们要时刻注意引导和提醒学生,在研读材料时,既要分析单个材料,提取显性信息,又要分析多个材料间的内在联系,提取隐性信息。特别要注意抓住材料的中心意思和关键词,对材料要进行分层分析。由于信息的呈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还要掌握对图表、漫画、文字材料等不同信息载体审读的方法和思路,培养良好的读题、审题和思维习惯。由于试题所反映的信息对解决问题的作用是不一样的,有的是与回答问题并不直接相关的信息。因此,必须对试题的所有信息进行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甚至去伪存真的筛选和整理,以获取"有效信息"。此外,对设问的解读也是获取信息的重要任务和途径。我们要从对构成设问的不同要素中,理清试题的考查意向和要求,为进一步准确回答问题做好准备。当然,文化基础愈深厚,对信息感受愈敏锐,对信息的理解和分析愈深刻,判断事物也愈准确。所以,扎实的知识功底是有效地获取和解读信息的基础和前提。


  考生思维过程的训练,应该包括审题、发现和分析有效信息,联系背景知识,设计解决问题的路径,进行判断、归纳、演绎、比较和概括等,或说明问题成因,或表达解决问题的结论,应该是一系列完整、系统、有序的思维活动。我们要注意培养学生联系地、发展地、全面地看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以及归纳与演绎相结合的逻辑思维能力。我们在构建答案时,要科学运用学科术语进行表述,要尽量做到:严谨规范、层次清晰、书写认真、段落分明。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实际上就是能通过思维过程,把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并使用简明、准确的学科术语叙述之,以此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我们要特别注意加强“发现或者提出体现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问题、论证和探究问题、得出合理的结论表达出论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等方面的训练。我们可以参考前几年上海高考题中关于研究性学习方面的题目。

 

  4、 关注时政热点,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能力。


  高考命题所运用到的信息,往往很多都是时政热点信息。高考命题不回避热点问题,常常以重大社会热点问题为题材,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联系实际,分析解决问题,并以试题巧妙的立意显现强烈的时代气息,突出社会热点问题的隐性介入。我们关注时政热点信息时特别要注意:重点关注我国有关的热点信息,重点关注经济类热点信息,重点关注具有长效性的热点信息,重点关注有定论的热点信息,要注意从经济、哲学、政治、文化等多角度进行探究,切忌平面化、单一化,还要注意把握热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要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既要从一般意义上对热点进行分析,得出普遍性的结论,又要结合具体材料进行分析,实现知识的迁移和能力的提高。


  我们对热点问题的分析,主要是要引导学生提高调动运用知识,判断、阐述、探究、提出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老师没有必要对每一个热点问题都做系统全面的分析,不一定要面面俱到。我们可以提供材料信息,让学生自己去分析、讨论,我们也可以让他们自己去查找材料信息,再进行探究、讨论。

 

  5.关注文化问题,提高人文素养。


  人文素质包括人文知识、人文精神以及基于人文精神的行为表现。近几年高考注重了对学生人文知识的考查和人文精神的树立,新的世纪对学生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全球化要求学生具备国际理解的能力,树立开放意识、全球意识、竞争意识;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学生具有反思意识、批判精神、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稳定要求学生树立人口意识、环境意识、资源意识、和谐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等。近些年来,高考政治试题在注重能力考查的同时,还注重对考生人文知识的考查,树立人文精神的取向。因此,高考政治学科复习要适应这一命题趋势,更加关注对文化内容的审美和鉴赏,着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6、克服焦躁情绪、适时调适心态,不打疲劳战术。


  良好的心理品质对考生提高复习备考效率,在考试中发挥最佳水平至关重要。现在高考政治的内容比较多,我们又是第一次使用新课标、新教材进行高考,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可能有点着急和担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尤其要帮助考生树立自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意志,以饱满的精神打好复习备考战,并力争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我们应该知道,高考内容、难度和复习时间,对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怎样注意方法、提高效率。干着急是没有用的。复习迎考阶段,我们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增加营养,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以饱满的精神打好复习攻坚战,才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广州六中  姜远勤


 

  原载   天星教育网

(责任编辑     江翠红)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解读2007年广东新课程高考考试说明政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