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辽宁名师主讲07年高考历史政治地理复习方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主讲名师    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杨永坤

主讲名师    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李国民

     历史 串起零乱的知识点

    高考最后的一个月,考生必须要做的是寻找贯穿历史知识的主线,像串糖葫芦一样,把零乱的知识点串在一起。拿出考试大纲,逐条检查自己对基本历史知识的认知和识记程度。

    复习几个重点专题

    重点选择几个专题,如奥运专题、三农问题、东北问题、和谐社会、民生问题,抗日战争爆发70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等。如奥运专题的复习,从我们历史科的角度讲,又可以从下列两大方面入手。一方面,整理北京的历史,如中国古代四次迁都于北京、北京见证了近代中国的屈辱、北京记录了近代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和社会进步等相关历史事件。另一方面,围绕“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主题,选择与之相关的重点历史知识进行复习。如中国传统文化史的内容、建国后我国所取得的科技成就、17世纪以来近代自然科学的兴起和发展、世界史中的三次科技革命等。

    看做过的好题错题

    平时的考试题或练习题,一般都是教师精心选择的应考题,通过分析这些好题或错题,进一步记忆题中的重要知识点、体会题中所蕴涵的历史理论、温习思维和解题的过程。

     政治 选做真题限时限量

    考生由于基础知识不扎实导致丢分占到相当大的比例,最后阶段,需结合《考纲》把散落在课本中的知识整理清楚,而且要形成体系。

    新增的考点别忽视

    如“企业的兼并破产”,要以企业的地位、作用为中心,把企业与经济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外开放、关税等知识联系起来,形成以企业为主干的知识体系。

    整合热点突出重点

    抓好热点是政治复习的必要环节。一类是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的问题,如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精神;另一类是体现人类共同利益和价值的问题,如科学发展观,科技的发展,环境的保护等问题。

    多做几套近年考题

    文综考试中,政治题一般放在最后,时间掌控不好、前松后紧是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最后阶段,有针对性地进行限时限量的训练(50分钟内完成高考政治题量)是很有必要的。应该选做一些近3年的高考题,以便进一步明确高考题目的命题思路和方式。

主讲名师    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纪绳香

主讲名师    东北育才学校高级教师    王回生

    地理 知识要“用”而不是“背”

    最重要的是要回归课本:一是通读课本,包括教学大纲,教材的插图也包括小字部分;二是翻开书的目录进行联想,形成对全书结构的总体印象。自然地理部分要在“懂”字上下功夫,一通百通。

    “脑”中有“图”心中有“理”

    从以往高考文综试题地理部分看,几乎题题都有图,一种是已知图,另一种是要通过已给出的信息推断出隐性的信息,后一点更加重要。考生们应将地图装在大脑里,培养自己“图图转换”和“图文转换”能力。要在十五条线上下功夫(九条经线、六条纬线)。找出十五条线穿过地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在经纬度跨度不超过十度范围内描一幅轮廓图,说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并问一个为什么?

    热点要与书本知识结合

    社会焦点与热点问题经常是地理高考试题的切入点。考生要将热点、焦点问题回归到课本,从中找出相关的地理素材,用学科知识去分析、阐释和评价重大社会问题及人类面临的诸多问题。

     心理 告诉自己“我能行”

    面对高考,你抑郁了吗?以下给考生几点建议:

    自己给自己打气

    5月份应该转变学习规律,由熬夜型向白天型转变,因为高考的时间是白天,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文、理搭配。

    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有时,害怕考试的心理比考试这件事的本身更容易击败自己。多对自己说:“我能行”、“又一次显示我能力的机会来了”等。

    学会放松训练

    语言暗示: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脚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腹部松,腰部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脚背松,脚掌松。

    想象排忧:可站着进行训练,也可在晚上淋浴时进行训练。想象天上下着毛毛细雨,雨水顺着面部流到胸部、腹部,顺后脑流到背部、腰部,水继续往下流,流到前后大腿、前后小腿、流到脚背、脚心。一面想象雨水沿身体向下流,一面想雨水把自己的烦恼、忧愁、紧张、不安等不良情绪统统冲刷掉。(记者 田丹采写 靳军摄)

    原载《沈阳日报》

(责任编辑 孟召臣)


查看更多关于辽宁名师主讲07年高考历史政治地理复习方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