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高三物理学科复习建议

作者:陶昌宏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理解能力具有基础性的地位 

  《考试大纲》中对考生的能力要求为: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和实验能力,五种能力中理解能力居于首位。

  理解能力具体指“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理解物理规律的适用条件,以及它们在简单情况下的应用;能够清楚地认识概念和规律的表达形式(包括文字表述和数学表达);能够鉴别关于概念和规律的似是而非的说法;理解相关知识的区别和联系。”没有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正确理解,解决问题将无从谈起。因此理解能力具有基础性的地位,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深刻理解。

  分析物理过程是解决综合问题的关键

  高考理综试卷物理试题中有四个非选择题,其中一个是实验题,三个是论述、计算题。论述、计算题都是综合题。通过这些题目综合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解决这类问题的关键是能够将一个复杂的过程分解为几个简单的物理过程,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加强对物理过程的分析。养成分析物理过程的良好习惯。在对物理过程的分析上应从三个方面加深理解,即学会分析物理过程——解决问题的关键;学会等效物理过程——重要的思想方法;学会利用物理过程——学科能力的标志。

  注重对实验技能和实验原理的考查

  物理学是一门实验科学,高考坚持对实验进行考查。考查实验过程中注重对实验的基本技能和基本原理进行考查。在实验基本技能方面,如仪器的正确使用,测量的正确读数,基本实验的操作方法和实验步骤等方面进行考查。在实验原理方面,如对实验数据的处理,包括字母、图像、数据等处理,进行简单的实验设计,对实验出现的问题做基本分析和说明等方面进行考查。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在实验的基本技能的掌握上和实验原理的理解上下功夫。

  联系实际是高考命题的一项重要原则

  联系实际是高考命题中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联系实际包括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简单的生产实际以及高科技领域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联系实际的问题一般来说,所置的情景、装置、方法等对考生来说可能是陌生的,但解决这个问题所用到的物理学原理是基本的。这就要求考生能够根据给出的实际问题建立起与之相应的物理模型,应用物理学中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进行解决。因此在复习的过程中要解决一些联系实际的问题,提高考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陶昌宏)


查看更多关于高三物理学科复习建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