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综合/物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能力要求

  目前,高考物理科要考核的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理解能力: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理解物理规律的适用条件,以及它们在简单情况下的应用;能够清楚地认识概念和舰律的表达形式(包括文字表述和数学表达);能够鉴别关于概念和规律的似是而非的说法;理解相关知识的区别和联系。

  2.推理能力:能够根据已知的知识和物理事实、条件,对物理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得出正确的结论或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能把推理过程正确地表达出来。

  3.分析综合能力:能够独立地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弄清其中的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和物理情境,找出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因索及有关条件;能够把一个较复杂问题分解为若干较简单的问题,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物理知识综合解决所遇到的问题。

  4.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具体问题列出物理量之问的关系式,进行推导和求解,并根据结果得出物理结论;必要时能运用几何图形、函数图像进行表达、分析。

  5.实验能力:能独立完成“考试范围”中所列的实验,能明确实验目的,能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能控制实验条件,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能灵活地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去处理问题。

  考试范围

  物理要考查的知识按学科的内容分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及原子和原子核物理五部分。对各部分知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以下用数字I、Ⅱ标出。I、Ⅱ的含义如下:

  I.对所列知识要知道其内容及含义,并能在有关问题中识别和直接使用它们。Ⅱ.对所列知识要理解其确切含义及与其他知识的联系,能够进行叙述和解释,并能在实际问题的分析、综合、推理和判断等过程中运用。

  1.质点的运动

  (1)机械运动,参考系,质点Ⅰ

  (2)位移和路程Ⅱ

  (3)匀速直线运动,速度,速率位移公式S=vt,S—t图,v—t图Ⅱ

  (4)变速直线运动,平均速度Ⅱ

  (5)瞬时速度(简称速度)Ⅰ

  (6)匀变速直线运动、加速度

  (7)运动的合成和分解Ⅰ

  (8)曲线运动中质点的速度沿轨道的切线方向,且必具有加速度Ⅰ

  (9)平抛运动Ⅱ

  (10)匀速率圆周运动,线速度和角速度,周期,圆周运动的向心加速度公式 Ⅱ(不要求会推导向心加速度的式)

  2.力

  (11)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是物体发生形变和物体运动状态变化的原因.力是矢量.力的合成和分解。Ⅱ

  (12)万有引力定律.重力.重心Ⅱ

  (13)形变和弹力.胡克定律Ⅱ

  (14)静摩擦.最大静摩擦力Ⅰ

  (15)滑动摩擦.滑动摩擦定律Ⅱ(1.在地球表面附近,可以认为重力近似等于万有引力2.不要求知道静摩擦因数)

  3.牛顿定律

  (16)牛顿第一定律.惯性Ⅱ

  (17)牛顿第二定律.质量.圆周运动中的向心力Ⅱ

  (18)牛顿第三定律Ⅱ

  (19)牛顿力学的适用范围Ⅰ

  (20)牛顿定律的应用Ⅱ

  (21)万有引力定律的应用.人造地球卫星的运动(限于圆轨道)Ⅱ

  (22)宇宙速度Ⅰ

  (23)超重和失重Ⅰ

  (24)共点力作用下的物体的平衡Ⅱ

  4.动量、机械能

  (25)动量.冲量.动量定理Ⅱ

  (26)动量守恒定律Ⅱ

  (27)功.功率Ⅱ

  (28)动能.做功与动能改变的关系(动能定理)Ⅱ

  (29)重力势能.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改变的关系Ⅱ

  (30)弹性势能Ⅰ

  (31)机械能守恒定律Ⅱ

  (32)动量知识和机械能知识的应用(包括碰撞、反冲、火箭)Ⅱ

  (33)航天技术的发展和宇宙航行Ⅰ(动量定理和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只限于一维的情况)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理科综合物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