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名师指导高考化学复习:适度做题 保持状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适度做题 保持状态

  南开中学 何 文

  化学

  【名师建议】

  重视记忆性知识。建议考生要注意安排好复习的顺序,优先复习那些提升空间较大的学科,特别是如果记忆性知识存在缺陷,一定要给予充分重视。保持适度的做题量。注重临场的解题技巧和答题规范。

  问·答·实·录

  问:我的理综成绩不好,尤其是化学和生物,现在再系统复习已经来不及了,我该怎么办呢?

  答:虽然剩下的时间不多了,但是基础不好的同学也不要因此放弃,有努力才会有提高。一般来说,考前最有可能提分的是需要记忆的那部分,所以我建议你多在生物上下工夫,因为生物需要背记的东西相对较多;在复习化学时,也是从需要记忆的基础入手,如重要物质的性质,切不可贪多。

  问:我化学基础不好,现在还有这么几天,怎么复习才能提高得更快呢?

  答:化学中的重要物质的性质很关键,就如同英语中的单词一样。对于化学基础不好的同学来说,现在首先需要掌握的是重要无机物和有机物的性质(包括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用途和制备,还有课本中的反应方程式,掌握了这些才能谈得上其他。

  和无机物相比,有机物的知识范围要窄些,而且比较系统,把官能团的性质都搞清楚,记住它有哪些性质、相互之间如何转化以及反应的条件,这样成绩提高可能会明显一些。

  问:我的孩子现在每天基本上都在做题,我想让他看看书,他说没时间,您觉得现在应该怎么安排时间呢?

  答:现在这个阶段不适合大量做题了,但是可以看看以前做过的题和老师讲过的典型例题,还有近三年来的高考题目。看高考题目的时候可以对照答案,主要是看出题和答题的思路。

  至于课本,我建议考生要重视回归课本,因为万变不离其宗,高考中的重点知识不会超出课本,只是载体和呈现形式在不断变化,只有基础知识都掌握扎实了,才能很好地运用。时间富余的话仔细看看,否则可以挑重点看。

  问:我的理综试卷总是做不完,有什么办法吗?

  答:答不完题说明你平时的做题量不够,不够熟练。如果是这样的话,在高考中也不要慌,一慌就容易出错,既然这样,你不要把答完所有的题作为你的最终目的,你的最终目的应该是答出的每道题都是正确的。因此要敢于放弃一些对自己来说较难的、耗时的题目。同时,要注意答题顺序,总体来说应该遵循先易后难、先做选择题后做大题的原则,把用时长、难度大的题甩在最后做,不要在一道题目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问:我平时的总分在480分左右,化学成绩也还行,但是计算总是出错,怎么办?

  答:看你的总成绩,你不应该是害怕计算的学生,而且化学中的计算题一般不是很难,造成你错误的原因可能是粗心。除了要细心之外,你计算出结果之后可以根据常识或者经验判断其是不是合理,例如一个鸡蛋的质量绝对不会是500克。去年的化学计算答题情况不理想,今年可能会略有调整。

  问:我选择题总出错,该怎么补呢?

  答:选择题的四个选项其实一般就是四个方面的知识点,只要对其中三个方面有把握,那这道题就可以解决了。一般来说,选择题出错就是基础知识不扎实,建议你在这方面多下工夫。

  问:无机化学和实验怎么复习呢?

  答:无机化学知识较庞杂,重点应放在主要物质的性质上,此外在基本理论方面要关注氧化还原和离子反应;实验是现阶段最难提高的一块儿了,但是可以多复习气体的制备、净化、收集以及物质的分离、提纯(如蒸馏、萃取、分液)等。

 

(责任编辑 史波涛)


查看更多关于名师指导高考化学复习:适度做题,保持状态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