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高考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高考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高考 >> 综合辅导 >> 正文

专家点播:高考外语口试准备与应试技巧

作者:王静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1

  高考外语口试是对考生外语听、说、读能力的考查,外语口试成绩是外语外贸类专业录取时的参考成绩,考生一定要认真对待。据了解,今年本市有近4万余名考生参加外语口试。考点有7所高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口试语种有英语、俄语、日语、德语4个语种,除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考4个语种口试外,其他考点只有英语类口试。

  今年的高考外语口试将于6月10日、11日进行,考生报考了某所高校的外语专业,并不意味着就在这所高校口试。每个考生的口试地点和具体时间,已在高考前发给考生的《外语口试通知单》上注明,考生要按照《外语口试通知单》上的时间按时到达指定的考点参加口试。

  口试内容

  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一篇小短文为基础,要求考生朗读指定部分,并能在不看短文的情况下回答主考老师就短文内容提出的若干问题。第二部分是就日常生活或简单的社会问题提出一个可供考生自由发挥的话题,做一个简短的口头作文,一般不少于十句话。考官将根据考生4方面的表现打分,包括语音语调语流、理解能力、表达能力、反应快慢,成绩按5、4、3、2四级评定,3分和3分以上为合格。口试成绩将与高考成绩一起公布。

  考试流程

  1、考生凭《准考证》、《口试通知单》及身份证按照《外语口试通知单》上的时间按时到达指定的考点报到。

  2、考生进入考场只能携带钢笔或圆珠笔(蓝、黑色)、高考《准考证》、《外语口试通知单》、身份证,不得携带手机、电子词典、书包、书籍、纸张等。

  3、考生进入考点,要严格按人员的安排进行有关各项准备。 一般程序为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进入候考室、备考室和考场。

  4、考生在候考室领取《外语口试成绩表》,对照口试通知单认真填写区县、口试号、考生号、姓名、性别等项目。

  5、每个考生在备考室按试卷内容准备10分钟,然后由工作人员安排进入考场口试。

  6、口试时要严肃认真,积极主动回答口试教师的提问。

  7、口试完毕后,立即退出考场,退出考场后不得与未口试的考生交谈有关口试内容,不得在考场附近停留或大声喧哗。

  高考生如何准备英语口试

  1、考前准备

  高考文化课考试结束了,考生在参加口试前的这一段时间,还应保持一定的应考状态,别彻底放松。考生应有意识地创造说英语的条件,如在路上或家里尝试着说一些简单的英语,和同学用英语交谈。可以自己在家或与同学一起做模拟练习,找一篇350字左右的英语短文,在规定的时间内默读完短文,然后自问自答或互相提问,模拟考试的情形,练习回答问题的技巧。考生们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关于你的家庭、校园生活、学习、业余爱好、旅游、假期活动、对社会问题的认识等等的话题。另外,如果考生不想刻意地准备考试,也可以选择大声朗读一些英语文章,纠正一下自己的发音,培养英语语感,最重要的是培养一种用英语思维的习惯。

  考前和考时尽量保持平和心态。考试时着装要大方自然。考生要带齐证件,如有遗漏也不要慌张,应向相关老师咨询。家长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帮助考生检查考试用的证件等是否带齐,考场禁止的物品一定提醒考生不要带入考场。为防止考试迟到,一定要事先问好乘车路线。

  2、考中准备

  第一,合理利用备考室的10分钟。考生拿到试题后,应该迅速默读完全文(注意不要出声读,因为出声会影响对短文的理解),记下大意,准备回答老师的提问。读完以后,要特别注意带星号或其他特殊符号的段落,老师会让考生朗读这一部分。考生准备回答问题时, “五个W”是最常用的方法, 即 Who-人物?When-时间?Where-地点?What-事件?How-解决方案。因为时间有限,所以,遵循这“五个W”原则,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理解文章的大意,抓住短文的中心思想。

  第二,正确应对即兴陈述。首先要条理清晰,注意在陈述时,要使用下面一些词,如first?鄄ly, secondly, thirdly,etc.或者是on one hand,on the other hand? 或者是in the first place,in the second place,etc. 其次,要避免频繁使用同一个词或词组。考生在考试的时候,一定不要频繁使用同样的词组,要不断变换表达方式。再次,要控制语速,不要追求快。适当、自然的语速,不仅可以给老师留下好的印象,而且还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思考的时间。最后,避免使用长句或复杂句子。

  3、注意礼节

  英语口试,也算是一种面试,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所以,考生要特别注意礼节。进入考场后,考生要礼貌地用英语问候老师,当口试结束后,考生应起身说表示感谢或再见的话。

  如果有问题答不上来时,千万不要保持沉默,可以说些如“Well”,“Okay”,“How to say”,“Let me think.”“As far as I remember/know”之类的句子,给考官一个有应变能力的印象,当然这种情况不宜出现过多。另外,当听不明白老师的问题时,切忌不懂装懂,答非所问。 这时,要用英语请老师重复时可说:“Sorry I cannot catch you?May I beg your pardon?”或“I beg your pardon?”或“Would you please to repeat?”或“Would you please to say it again?”当遇到不会读的单词的时,考生不要盲目乱读,可以用英语直接向老师询问:“Sorry,I don't know how to pronounce this word. Would you please tell me how to read this word?”or“Can you tell me how to pronounce this word?”否则,考生会因为单词发音错误,而被扣分。

  要注意眼睛和手势的使用。在老师提问的时候, 考生要注视着对方,用眼睛与老师交流,表示你在认真听老师的提问。在回答问题时,考生在用英语说的同时借助手势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思想。 还要用眼睛不时地注视每一位主考老师。千万不要低头自语或者只顾回答自己的问题,无视老师的存在。

  口试最忌讳的

 

  沉默不语,紧张、胆怯、怕错,考试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克服紧张情绪。对自己要有信心,入考场前,叮嘱自己一定能行,调整自己的紧张情绪,保持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考出好成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办 王静)

(责任编辑 龚萍)


查看更多关于专家点播:高考外语口试准备与应试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高考栏目导航
  • 高考资讯
    高考动态
    考试大纲
    高考热评
    报考指南
    高考政策
    招生计划
    高考语文
    语文指导
    高考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数学
    数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英语
    英语指导
    英语作文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政治
    政治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历史
    历史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地理
    地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物理
    物理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化学
    化学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生物
    生物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文综
    文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高考理综
    理综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经验交流
    高考状元
    专家答疑
    家长专区
    专家谈学习方法
    考生谈学习方法
    保送生谈学习方法
    减压方法
    报考经验
    考试手册
    经历高考
    健康顾问
    综合辅导
    高考网为高考考生提供高考动态、高考招生信息、高考政策大纲、高考作文、高考试题、高考语文、高考数学、高考英语等高考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