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申请教师资格人员面试及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须知

作者:武汉市教…    文章来源:武汉市教育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7

    一、测试的对象

    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三种教师资格之一的非示范教育类专业毕业人员。

    以上人员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符合国家规定的学历要求;

    2、普通话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3、思想品德鉴定、身体检查合格;

    4、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二、测试的原则

    1、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实事求是的原则;

    2、坚持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3、坚持整体性评价的原则;

    4、坚持发展性评价的原则。

    三、测试的办法

    面试和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同时进行。

    面试主要从职业道德、语言表达与思维、写字、仪表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分值为40分;教育教学能力测试采用现场无学生试讲(说课)方式进行,主要从教学目标、教材分析、教学设计三个方面进行测评,分值为60分。具体要求及评分方法见附表。

    测试由说课和教育教学问题解答二个项目组成。具体安排与要求如下:

    1、说课项目

    ①说课教材

    a.申请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人员选用申请任教学科高二年级教材(美术、音乐教材为全一册)。

    b.申请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实习指导教师资格人员选用申请任教学科中等职业学校教材。

    要求:申请人自备教材,教材必须选用国家教材审定委员会审批通过的、武汉市高中(中职)学校现行使用的教材(不指定版本)。

    ②说课安排

    a.顺序:按各学科组编号的顺序依次进行;

    b.课题:现场抽签(或专家组指定课题)的方法决定课题内容;

    c.准备时间:30分钟;

    d.说课时间:限定10-15分钟。

    ③说课基本流程与要求

    a.测试人员上讲台自报姓名、编号和抽签课题;

    b.板书课题;

    c.教材分析(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确定,教法选择,学法指导);

    d.教学流程介绍(包括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学生练习、德育渗透);

    e.重点和难点的突破(讲明用何种方法或手段,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具、学具的使用);

    f.课堂小结与归纳。

    2、教育教学问题解答项目

    ①问答题目:由专家审查文员会提供,专家组也可根据申请教师资格人员说课中具体问题设问。

    ②安排:说课完后现场回答专家提问,回答题目数量由专家组掌握(1-3题),时间5分钟。

    注:申请任教英语学科教师资格人员要求测试口语和听力;部分学科要求测试专业技能。

    四、测试的相关事项

    1、参加测试的人员须携带个人身份证、面试及教学能力测试通知书和测试使用的教材。

    2、测试程序

    ①参加测试人员必须按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准时到指定考场的报到室集中。(待考场负责人布置测试事项之后,留在报到室等候测试)

    ②由考场工作人员按各组人员序号,分批通知测试人员到指定的测试室抽签确定测试课题。

    ③抽签后测试人员须及时到指定备考室备考。

    ④备考完毕后到测试室接受测试。

    五、测试的时间、地点

    测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面试及教学能力测试通知书》

    六、考场纪律

    为严肃考试纪律,维护考场秩序,参加测试人员必须服从考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在指定地点候考和备考,不得在考场内随意活动,在备考和测试时必须关闭通讯工具,保持考场安静。测试人员有以下行为之一的,测试成绩不合格:

    1、不服从考场工作人员安排自行到测试室抽签的;

    2、抽签后未及时到指定备考室备考的;

    3、请他人代考或陪考的;

    4、其他扰乱考场秩序的行为。


查看更多关于教师资格面试,教师资格面试标准,教育教学能力测试,教师资格证,教师资格考试,湖北教师资格证,湖北教师资格考试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