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资讯 >> 考试介绍 >> 正文

当教师,通过资格考试就行了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教师节期间,全社会的目光都被吸引到教师这个职业上。80年代,教师跳槽,师范类院校招不满学生,教师职业很难吸引人们的目光。如今风水倒转,教师职业一时间成了就业市场的宠儿。今年北京将6类教师资格面向社会进行认定,上周上海有9万人报考教师资格。这一切说明一个事实:教师职业开始火爆。 
  为什么火爆? 
  某报一篇文章很能说明问题。该报援引教育部公布的数据进行比较:2003年高校教师年平均工资超过2.33万元,比1984年增长了17.8倍,中小学教师年工资超过1.33万元,比1984年增长了10.9倍。改革开放初期,教师平均工资在国民经济12个行业中,一直排在倒数第一至第三位之间,而如今在一些大中城市,教师收入已经超过白领。一些中小学教师私下开办补习班,月收入上万元。除收入大幅增长外,教师职业的火爆还与当前就业压力大、教师职业稳定、带薪休假等因素有关。 
  以前“提高教师地位”、“教师职业崇高”喊了多年,教师的地位仍难以大幅提高。现在收入上去了,马上青睐有加。但是仅仅以此为动机去考教师资格,就能成为一个合格教师吗? 
  教师资格考试很重要,它是进入教师行业的第一步。但考试解决的仅仅是一个入门问题,取得合格证书仅仅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低门槛。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教师,还需要具备许多考试之外的东西,比如像爱心、职业素养、现代意识、道德水准等等。教育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其特殊之处就在于,教师从事的是培育人的工作。世上还有什么比这个工作意义更深远、责任更重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霍懋征)”,“用心做教育(张思明)”,“做学问也好,做事情也罢,首先一定要做一个高尚的人(马祖光)”,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如果师德缺失,会造成一代人的诚信危机,会使整个社会道德滑坡。 
  前些日子,一些事情在全社会闹得沸沸扬扬。有些教师虽身为学界权威,却规则意识淡薄,不能按程序公正招生;有些博导对挣钱的兴趣远远大于教书育人,学生无奈之下只好联名要求更换导师;有些特级教师很少为学生上课,大量精力都用在为个人谋求好处上。这些教师不是业务素质低,不是教学能力差,而是输在了师德、诚信和精神品格上。此类事情虽只是个例,但也难免让人对目前的师德水准忧心忡忡。 
  此外,要当一名教育工作者,还要有应对心理压力的能力。有调查显示,许多中学教师工作心理压力过大,影响了身心健康。目前不少中学往往把老师的工资、晋级与考试成绩挂钩,这种做法无疑加大了教师的身心负荷。中小学教师不光要教书,还要管学生的成长、心理健康;当教师回报慢,需要耐下性子,耐得寂寞,数年如一日辛勤耕耘。 


查看更多关于当教师,通过资格考试就行了吗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