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资讯 >> 考试介绍 >> 正文

河南:教师资格考试十八大热点问题及其解答

作者:河南省教…    文章来源:河南省教师资格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9

    1、教师资格认定的权限是如何划分的?

    答:按照《教师资格条例》的规定,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为幼儿园教师资格、小学教师资格、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认定机构;省辖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是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含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认定机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为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越级认定。

    2、到何处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答:申请者须根据本人拟申请教师资格种类,按照教师资格认定权限,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工作单位所在地的相应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出申请。

    3、对普通话水平及证书有何要求?

    答:申请人普通话必须达到二级乙等及其以上水平,并取得由国家语委统一印制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证书须加盖省级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公章和钢印,否则无效。

    4、哪些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可以不做要求?

    答:高等学校拟聘任教授、副教授教师职务或具有博士学位者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普通话水平不做要求。

    5、身份证丢失人员能否申请教师资格?

    答:无身份证人员原则上不予认定教师资格。情况特殊者,应有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材料,并标明其身份证号、发证机关,再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研究后确定是否认定。

    6、学历证书丢失人员能否申请教师资格?

    答:学历证书遗失,应提供其原毕业学校或者其他学籍管理机构出具的毕业证明书。原毕业学校因为撤销等原因不存在的,应由申请人档案管理单位提供其他原始证明材料,并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专门研究后确定是否认定。

    7、一个申请者是否可以同时申请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教师资格?

    答:同一申请人在同一年内不允许申请两种(或以上)教师资格。

    8、申请教师资格人员的思想品德由哪些单位负责鉴定?

    答:有工作单位的在职人员思想品德由其单位负责鉴定;应届毕业生由毕业学校负责提供鉴定;其他人员思想品德由其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负责鉴定。必要时,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可要求有关单位提供更为详细的证明材料。申请人思想品德情况鉴定按照《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的要求填写,并加盖鉴定单位公章。

    9、哪些人员可以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答:只有高校在职或拟聘的专任教学人员,才能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10、“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合格证书有效期是几年?

    答:按照省教师资格管理办公室的规定,目前我省的“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合格证书在申请当年和次年有效。

    11、外省组织的“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成绩在我省是否有效?

    答:由于目前“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由各省自行组织,考试内容及要求不尽相同,所以,外省组织的“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成绩在我省是无效的。

    12、我省在教育理论考试和教育教学技能测试的收费是如何规定的?

    答:教师资格考试包括教育理论考试和教育教学技能测试两个环节。其中,教育理论考试收费标准为每人40元。

    教育教学技能测试收费标准为:

    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教师资格,每人200元;

    申请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含实习指导)教师资格,每人220元;

    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每人260元。

    对未通过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申请人员不得收取教育教学技能测试费用。

    13、我省教师资格考试用书是如何规定的?

    答:教师资格种类分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实习指导)、高级中学、初级中学、小学、幼儿园,所需教材有所不同。

    高等学校教材:《高校教育学》定价12元,《高校教育心理学》定价15元,《教师职业道德》定价13元,《教育法规概论》定价13元,《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定价15元,《教学方法导论》定价15元,共计83元。

    中等职业学校(含实习指导)教材:《中学教育学》定价10元,《中学教育心理学》定价12元,《教师职业道德》定价13元,《教育法规概论》定价13元,《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定价15元,《学生与团队管理概论》定价14元,共计77元。

    高级中学、初级中学教材:《中学教育学》定价10元,《中学教育心理学》定价12元,《教师职业道德》定价13元,《教育法规概论》定价13元,《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定价15元,《学生与团队管理概论》定价14元,《教学方法导论》定价15元,共计92元。

    小学教材:《小学教育学》定价10元,《小学教育心理学》定价10元,《教师职业道德》定价13元,《教育法规概论》定价13元,《教学技能理论与实践》定价15元,《学生与团队管理概论》定价14元,《教学方法导论》定价15元,共计90元。

    幼儿园教材:《幼儿教育概论》定价13元,《教师职业道德》定价13元,《教育法规概论》定价13元,《教学方法导论》定价15元,共计54元。[NextPage]

    14、什么地方能购买到教师资格考试用的教材?可不可以邮购?

    答:在教师资格考试报名期间,需要购买教材的可以到河南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郑州市黄河路与经五路交叉口向南50米路东唐嘉快捷酒店119房间),外地市的也可以到各地市教师资格考试培训点购买。本单位因为业务原因暂不能办理邮购业务。

    15、教师资格证书损坏或丢失,如何换发和补办?

    答:教师资格证书丢失,由当事人向原发证机构申请补发新的教师资格证书。补发前当事人需在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刊登声明,宣布遗失的证书作废,然后持登有遗失声明的报刊和本人身份证原件、《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原件及一张照片,向原发证机构申请补发。教师资格证书损坏,持证人可以向原发证机构申请换发。损坏的教师资格证书由发证机构收回备查。申请换发时需携带《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原件、本人身份证原件、损坏的教师资格证书及一张照片。

    16、各种教师资格对应的学历条件是什么?

    答:(1)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2)取得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3)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4)取得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5)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及其以上学历。需要注意的是,幼儿园、小学教师资格申请者,必须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或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其他中等专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不能申请这两类教师资格。

    17、申请教师资格的程序是什么?

    答:根据《教师资格条例》《〈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教师资格申请的大致过程是:

    (1)了解信息阶段了解教师资格申请和认定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省教师资格认定一般是每年两次,上半年是面向应届师范类毕业生认定,下半年是面向社会认定。每次受理有一定的期限,过了这个期限就不再受理。而且,申请教师资格要准备一系列的材料,所以了解信息的有关工作做得越早、越细越好,以免错过时机或浪费时间。

    (2)准备材料阶段在了解了教师资格的有关法律规定,明确了自己已经具备的条件适合申请认定何种教师资格,明确了受理自己申请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后,申请人就可以到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领取《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表》《体检表》等有关材料,并开始进行如下准备工作:

    ①按照要求认真填写《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

    ②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者工作单位做思想品德鉴定,请他们按表中的要求填写相应的内容,并加盖公章,由您本人连同其他有关材料一起送到受理您申请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

    ③到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体检医院进行体格检查,并按要求填写《体检表》。

    ④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共同组织的普通话水平测试机构进行测试,获取相应等级(二级乙等其及以上)的普通话证书。

    ⑤准备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学历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户籍证明等有关材料。

    ⑥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还需参加全省统一的“教育理论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

    (3)申请阶段在上述条件具备、有关材料准备齐全后,在规定的期限内到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出申请。其中,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和自考、成招类师范专业毕业人员,须参加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组织的“教学技能测试”。

    18、申请人应向认定机构提供哪些材料?

    答:①《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原件一式两份;

    ②《思想品德鉴定表》原件一式两份;

    ③《体检表》原件一式两份;

    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⑤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⑥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⑦非师范教育类毕业人员需提供“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⑧师范教育(含全日制普招类、自考、成招类)毕业生的学历证书不能证明是师范教育类专业的,还须向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提供招生计划、学籍档案等,证明确系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

    ⑨申请高校教师资格人员,须提供高校在职专任教学人员身份证明。

     


查看更多关于教育教学技能测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安徽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