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考试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广西教师资格考试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和标准

作者:广西壮族…    文章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7

广西壮族自治区申请认定教师资格人员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的测试办法和标准(试行)

 

    一、测试办法

    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规定,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依照本测试办法和标准,对申请人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进行测试。测试方式为面试、试讲,面试和试讲可结合进行。测试成绩由专家审查委员会根据学科组的评定意见综合评定。

    通过面试,考察申请人的教育观、教师职业道德观、对当前教育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以及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通过试讲,重点考察申请人组织课程实施、实现教学目的、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使用教具的能力以及掌握讲解、提问和板书等教学技能的水平。试讲的课程内容由申请人在申报教师资格时,根据所申请的教师资格类别,在相应的课程范围内自行选定。

    二、测试内容和标准

    (一)面试内容和标准

    1.简述试讲内容及回答提问

    说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正确回答专家组的提问。

    2.教态举止

    衣着整洁,仪表端庄,教态自然,举止大方,精神饱满,情绪稳定,形体语言得当。

    3.思维能力

    概念准确,条理清楚,逻辑性强,善于分析和综合;观点鲜明,围绕中心,反应敏捷。

    4.表达能力

    语言清晰,表达流畅,用词准确、恰当,具有通俗性和启发性。

    (二)试讲内容和标准

    1.教学设计

    教学目的明确,符合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重视德育渗透,体现素质教育要求;

    掌握备课的基本方法,教案完整规范、详略得当;

    内容充实完整,概念准确科学。

    2.教学过程

    课堂教学结构严谨,教学环节紧凑,能体现教学目的;

    讲课条理清楚,讲练结合,灵活多样,讲求实效;

    教学时间分配合理,教学方法适当;

    熟悉教案,讲授正确。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和标准,广西教师资格考试,广西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办法,广西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标准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