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育学 >> 中学教育学指导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学》考点——教育与个人的发展

作者:新都教育    文章来源:新都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6

    >> 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1、_促进人的身心发展_是教育的直接目的。_能否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规律_是教育工作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

    2、个体身心发展是指_作为复杂整体的个体在从生命开始到结束的全部人生过程中,不断发生的变化过程,特别是指个体的身心特点向积极的方面变化的过程

    3、人的身心发展的特殊性:

    (1)人的身心发展是在_社会实践_过程中实现的。

    (2)人的身心发展具有_能动性_

    4、个体身心发展的动因论有:_内发论,外铄论,多因素相互作用论_

    5、内发论者一般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_人自身的内在需要_,身心发展的顺序也是由身心成熟机制决定的。_孟子_是中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奥地利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_弗洛伊德_认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它是推动人发展的潜在的、无意识的、最根本的动因。美国心理学家_格塞尔_强调成熟机制对人的发展的决定作用。

    6、外铄论的基本观点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_外在的力量_,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中国古代代表人物是_荀子_。英国哲学家洛克的“_白板说_”是一个典型代表。另一个典型代表是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_华生_,他甚至说:给他一打健康的婴儿,不管他们祖先的状况如何,他可以任意把他们培养成为从领袖到小偷等各种类型的人。

    7、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人的发展是_个体的内在因素与外部环境在个体活动中相互作用_的结果。

    8、个体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有:_顺序性,阶段性,不平衡性,互补性,个别差异性__

    9、皮亚杰关于发生认识论的揭示了个体认知发展的一般规律,即按照_感知运算水平、前运算水平、具体运算水平、形式运算水平__顺序发展的特征。

    10、美国心理学家柯尔伯格认为人的道德认知遵循着从_前世俗水平__世俗水平_,再到_后世俗水平_的发展过程。

    11、所谓发展关键期是指_身体或心理的某一方面机能和能力最适宜于形成的时期。错过了关键期,训练的效果就会降低,甚至永远无法补偿_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教育学考点,教育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点,教师资格认定考试考点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