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育学 >> 中学教育学指导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学》考点——班级管理

作者:新都教育    文章来源:新都教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15

    >> 班级管理的意义

    1、_班级_是一个复杂的小社会体系,是学校行政体系中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学生从事集体活动、结交好友的场所。

    2、率先正式使用“班级”一词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教育家__埃拉斯莫斯_

    3、夸美纽斯的《_大教学论_》对班级组织进行了论证,从而奠定了班级组织的理论基础。

    4、19世纪初,英国学校中出现了“_导生制_”,这对班级组织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5、中国采用班级组织形式,最早的雏形始于1862年清政府开办的_京师同文馆_

    6、班级管理是_教师根据一定的目的要求,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带领班级学生,对班级中的各种资源进行计划、组织、协调、控制,以实现教育目标的组织活动过程_

    7、班级管理的功能:

    (1)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

    (2)有助于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班风。

    (3)有助于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

    >> 班级管理的几种模式

    1、班级管理的模式有:_常规管理、平行管理、民主管理、目标管理_

    2、班级_常规管理_是指通过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去管理班级的经常性活动。

    3、开展以_班级规章制度_为核心的常规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4、班级_平行管理_是指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

    5、班级平行管理的理论源于_马卡连柯_的“平行影响”的教育思想。

    6、班级平行管理要实施对班集体和个别学生_双管齐下、互相渗透__的管理。

    7、班级_民主管理_是指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与班级管理的一种管理方式。

    8、班级民主管理的实质是在班级管理的全过程中,调动学生_自我教育_的力量,发挥每一个学生的_主人翁_精神,使人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事务,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_主人_

    9、实施班级民主管理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_组织全体学生参加班级全程管理_;二是_建立班级民主管理制度_

    10、班级_目标管理_是指班主任与学生共同确定班级总体目标,然后转化为小组目标和个人目标,使其与班级总体目标融为一体,形成目标体系,以此推进班级管理活动、实现班级目标的管理方法。

    11、目标管理是由美国管理学家_德鲁克_提出的,其理论的核心是将传统的他控式的管理方式转变为强调自我、自控的管理方式,是一种以_自我管理_为中心的管理。

    >> 当前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当前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

    (1)由于受到分数压力和教师权威的制约,班主任对班级实施管理的方式偏重于专断型。

    (2)班级管理制度缺乏活力,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程度较低。

    2、建立以学生为本的班级管理机制:

    (1)以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为目的;

    (2)确立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体地位;

    (3)训练学生自我管理班级的能力。

    >> 班集体的形成

    1、班集体必须具备四个基本特征:

    (1)明确的共同目标;

    (2)一定的组织结构;

    (3)一定的共同生活的准则;

    (4)集体成员之间平等、心理相容的氛围。

    2、班集体的教育作用:

    (1)有利于形成学生的群体意识;

    (2)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

    (3)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

    3、_明确的共同目标_是班集体形成的基础。

    4、_班集体_是训练班级成员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主开展活动的最好载体。

    5、班集体的形成与培养:

    (1)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

    (2)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

    (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

    (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6、班集体的正常秩序包括_必要的规章制度__共同的生活准则_以及_一定的活动节律_

    7、班集体教育活动根据班级教育活动的时间分布,主要由_日常性的教育活动__阶段性的教育活动_两大部分组成,所涉及的内容有_主题教育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社会公益活动_等。

    8、_良好的班风_是一个班集体舆论持久作用而形成的风气,是班集体大多数成员的精神状态的共同倾向与表现。

    >>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1、班主任是班级的_组织者、领导者___教育者_,是学校办学思想的_贯彻者_,是联系班级任课教师和学生团队组织的_纽带_,是沟通学校、家长和社会的_桥梁_

    2、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1)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设计者;

    (2)班主任是班级组织的领导者;

    (3)班主任是班级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3、班级建设的设计以_班级建设目标的制定_为最重要。

    4、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班主任的权威、地位、职权,这些构成了班主任的_职权影响力_;二是班主任的个性条件,构成了班主任的_个性影响力_

    5、班主任的领导方式一般可分为:_权威的、民主的、放任的__

    6、在当前班级管理实践中,有两种领导方式运用得比较多:一是“_教学中心_”的领导方式,二是“_集体中心”的领导方式。“_教学中心_”的领导方式是目前采用得比较多的一种领导方式,这与我国学校教育对班主任工作考评的标准不无关系。

    7、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内容与方法:

    (1)了解学生,研究学生;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3)协调校内外各种教育力量。


查看更多关于教育学考点,教育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点,教师资格认定考试考点,班级管理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