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育学 >> 幼儿教育学指导 >> 正文

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看教师反思的主要内容

作者:新都网编…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4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育评价”中指出“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获得专业进步,就应学会有效运用自我评价。其核心策略是自我反思,并落实到教育行为与教育观念的强化或调整上。那么有效的反思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呢?反思的基本思路是什么呢?
  反思的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教师们在反思中都会自觉地把自身教育教学行为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相对照,明确教育教学的方向、目标和所追求的教育价值。这种反思能促进教师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教育理念的理解并促进了理念向行为的转化。
  反思的主要内容——幼儿的发展与教育教学的适宜性
  教师需要在观察、了解幼儿的学习水平、表现与结果的基础上进行反思,即从教育内容、教学任务是否符合幼儿的现有水平又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反思教育活动目标是否建立在了解本班幼儿现状的基础上;从每个幼儿是否获得发展和成功感,反思教育教学是否兼顾了群体需要和个体差异;从幼儿在学习过程中是否始终处于主动积极的状态,反思教育教学的内容、方式、策略、环境条件是否具适宜性;从幼儿在学习中是否获得了具发展价值的有益经验,反思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中的有效性。
  在活动中,教师有时需要不断地观察、反思、判断幼儿的兴趣和经验水平,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同质性分组,组织有共同起点但落点却不尽相同的学习内容,促进每组幼儿按照“自己的大纲”主动探究与学习。
  教育教学策略中包括反馈策略,适宜反馈策略的运用能调动幼儿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反思的基本思路与调整方式——发现、思考、尝试实践的循环往复
  有效的反思思路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幼儿的学习行为和结果与教师的预期之间的差距——学习或回想《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相关理念,并作为反思的依据——对应分析自身的教育行为与幼儿表现,如出现偏差时寻找问题的症结——预想调整方案并尝试改进,或强化有效的教育行为——再反思,再调整……——总结为有效策略。
  总之,教师应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养成反思的意识,学习反思的基本方法,通过有效的反思促进幼儿主动学习、有效发展,促进自身专业主动而持续的发展,促进自我价值的充分实现。


查看更多关于幼儿教育,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教师反思思路,教师反思内容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