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育学 >> 小学教育学指导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复习大纲——学校管理

作者:新都教育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4

    第十章 学校管理


    Ⅰ 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要求学员掌握学校管理的基本理论,掌握学校管理过程、管理职能、管理的主要方法;教学工作管理和教师管理;校长负责制的有关理论。


    Ⅱ 考核知识点

    1、学校管理过程、管理职能、管理工作的主要方法;

    2、教导处工作管理、教研组工作管理

    3、教师管理(包括教师管理的任务、教师的职责和岗位责任制、教师的任用与考核);

    4、校长负责制的含义以及校长必须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5、管理的艺术


    Ⅲ 考核要求

    1、识记:学校管理;管理职能;管理体制;决策;校长负责制的含义;校长应有的自主权;教师的职责和岗位责任制。

    2、领会:行政的方法是学校管理的主要方法;教研组工作计划的主要表现;选择教导处主任的条件;教师的岗位责任制的理解。

    3、运用: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应该处理好的关系。


    Ⅳ 考核内容


    第一节学校管理概述


    一、管理与学校管理

    管理就是合理组织好各项工作,协调好各种关系,高质量、高效率地实现预定目标的活动过程。

    学校管理是一般管理的特殊部分,它是合理地组织好学校各项工作,协调好学校的各种关系,高质量、高效率地实现学校教育目的的活动过程。在管理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这是学校管理的核心。


    二、学校管理过程

    学校管理过程的基本环节有四个,即制订计划、组织执行、督促检查和总结提高。


    三、校管理职能

    学校管理的基本职能有:决策、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


    四、学校管理工作的主要方法


    (一)思想教育的方法


    (二)行政的方法


    (三)经济的方法


    (四)法律的方法


    (五)现代技术方法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小学教育学复习大纲,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学校管理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