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育学 >> 小学教育学指导 >> 正文

小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4
    《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中指出:“人是在创造活动中并通过创造活动来完善他自己的。他的创造机能就是那种对文化最敏感的机能,就是那种最能丰富和超越成就的机能,也就是那种最容易受到压制与挫折的机能。”
    以前,我们很重视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学手段的更新、教育观念的更新,但在对教育对象的研究上很少注意。在新课程的实施中,明确提出:要在学科教学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语文学科的性质中,也将它定义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我们在教学的研究中,也应该把学生纳入我们的研究对象,并做重点研究。
    我们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已经知道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学习的效果,而且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的高低不同。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什么是兴趣?“喜好的情绪。”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学习兴趣,是指对学习的喜好的情绪。人,生下之后,在逐渐长大的过程中,都会对事物产生兴趣。兴趣的起源是人的好奇心。好奇心能在某一方面得到满足,他在这个方面就会产生更大的好奇;反之,则不会在有好奇心。好奇的程度也有不同。怎样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呢?好奇心是唯一的天然的本能的学习。
    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一般有这样几条途径激发的途径:一是从情景入手进行激发;即是为学习创设一定的情景,引起学生的好奇心。比如:生动的画面,美妙的音乐,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都会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二是注意新旧知识的适当冲突;为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故意在新课的开始时,设置与以前的学习相反或有矛盾的情节,从而让学生有弄个明白的心理,达到激发好奇心。
    三是在教学设计中准确把握教学的难度,达到“跳起来摘桃子”的效果。教学内容太难或太易,都不会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素质教育的主渠道在课堂,因此,教学目标的确定必须抓住这个重点。
    学生对外界的事物是有兴趣的,肯定有兴趣的程度差别和目标的差异。老师应该正确地引导和保护他们的好奇心,更不能打消这可贵的东西。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在什么方面,知道自己怎样引导学生的好奇心向哪里转移和发挥作用。教师的绝妙功夫在课堂;医生的功夫在病床。因此,我们在构思教学设计的时候,就应该知道是为学生的不懂而服务的。在这点上,老师的角色具有多维表现:教师要读懂学生(了解每个学生),教师要读懂主编(教师是读者),教师要让学生读懂教师(教师是教练),教师要自己读懂自己(教师是裁判)。在每堂课上,如果有70%的学生掌握了70%的内容就是最佳结果了,他今天没掌握,明天、后天……总有一天会理解的。
    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是激发好奇心的关键之一。
    分析一个人好学的动机有三种:一是“书中自由颜如玉,书中自由黄金屋”——功利性二是探索问题——体验性。“兴趣的源泉还在于把知识加以运用,使学生体验到一种理智高于事实和现象的‘权力感’。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感到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
    三是“要像好色一样好学”。——生理上的境界。
    最高境界是第三种。但也是最难的。我国最早的、世界著名的教育家孔子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这也可以说明,自古以来,善和美是人们所追求和向往的。在对学生学习的动机的激发方面的训练,不仅老师要及时反思,更应该及时引导学生进行反思。
    给学生创造成功的体验,是激发好奇心和兴趣时必要的步骤。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只为能达到的目标而努力,不为达不到的目标去花费力量。努力的程度决定于期望值和实现的可能性。如果一个人长期没有成功的体验,就可能出现:没有理想,没有斗志,心理状态焦虑。在心理学研究上,叫做习得性功能障碍,即认知功能受损,思维不流畅,提取信息困难,消极情绪前就不想学习。学生具体表现在不想学习的起点是从不及格开始的。他从未有过成功,也就不去追求成功;从来考试不及格,也就不想再去及格了,几次以后,对学习自然就没有热情了。特别是对极个别的学生,表扬的作用更大。如我们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刘琪琳,这个学生智力水平较高,但自我控制能力极差。在一个时期,老师说你是否得了多动症,于是在课堂和平时的生活中,他总是不停地制造麻烦,变得越发的不可收拾。我在对其表现和语言进行分析时发现:当老师说他或询问其出错的原因时,他的语言就是老师或家长的批评的语言,并以此为借口,不断地出现错误。我在指导对他的教育策略时提出:该学生不能以批评的方式加强教育,只能采取正面引导。通过一段时间的实验,确实有很大的进步。
    在观念上,老师应该转变教育教学中习得的陈旧观念,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帮助者、促进者、服务者,丢下延续几千年的师长的架子,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观念的转变,决定行动的落实。我们从事的教育是一种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追求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求新。只有老师对这个事业的不懈追求,才有与你共同成长的学生。                


查看更多关于小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