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说课 >> 正文

说课人应具备的心理要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4
一、认识是说好课的前提 

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应对其有深刻的认识,方能做好。说课活动也是如此,要想说好课,必须对说课的要素及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有深刻的认识。因此要求说课人应有良好的认识素质。 

首先要认清说课活动的性质。 

说课是把教师的教案转化为“教学活动”的一种授课前的实践演习;是教师在独立备课基础上,向同行系统的谈自己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然后由同行评议,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一种教研活动。说课是加强课堂教学研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还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 

其次要明确说课的内容及要求。 

说课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对象,训练反馈等基本内容。 

基本要求是: 

1 、依据教材、大纲,符合学生实际。 

2 、重点突出,层次分明,内容具体。 

3 、说理透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4 、语言准确、简练、科学。 

掌握说课方法。 

说课不仅要明确说课性质、内容和要求,而且更要掌握说课方法。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方法错了,则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 

说课应遵循以下原则: 1 、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2 、科学性原则; 3 、可行性原则。 

说课质量的高低,除本人的素质外,准备工作也重要环节。准备的充分,说课质量才会高。说课的准备工作一般可分为如下四步: 

1 、学:即钻研大纲和教材,明确大纲的基本要求和教材的结构,基本知识;确定重点、难点;学习必要的教育教学基础理论,做好理论准备。 

2 、析:分析学情,确定教学的指导思想与基本教法和学法。 

3 、写:遵照相馆说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写出说课讲稿。 

4 :演:说课前的试讲,从中找出不足,并加以修改和完善说课内容。 

说课活动开展的好与坏,首先了取决于说课人对说课活动认识水平的高低,所以要搞好说课,必须从认识说课入手,努力提高自己的认识素质。 

二、情感是说好课的动力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原各种活动都与情感不无关系。列宁曾说过:“没有‘分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乞追求。”同样,在说课中不能不考虑教师的情感因素。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对于说课活动具有积极的情感可激发教师   说课活力,使教师精神焕发,朝气蓬勃,从而提高说课水准。


查看更多关于说课人应具备的心理要素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