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心理学 >> 心理学指导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复习要点(第四章)

作者:新都教育…    文章来源:新都教育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第四章 小学儿童的思维

第一节 思维的概述

    识记:

    1、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进行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具有间接性和概括性的特征。

    2、思维的种类

    (1)从个体发展看,思维可分为动作思维、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逻辑思维)。抽象思维:是以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反映事物本质特性和内在联系的思维。

    (2)根据思维探索答案的方向,思维可分为集中思维和发散思维。发散思维:是根据有已有信息,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寻求多样答案的思维。

    3、思维的形式有概念、判断、推理。儿童概念掌握的形式有概念的形成和概念的同化两种。

    4、创造性思维

    (1)定义:运用全新的方案或程序解决问题的思维。

    (2)创造性思维过程的四个阶段:准备、酝酿、阐明、证实。

    (3)创造性思维的主要特征:发散性。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发散性主要表现为流畅、变通和独特。

    领会:

    1、思维的过程:

    (1)思维过程的基本操作:分析和综合。

    (2)思维过程的具体表现:比较、分类、抽象、概括、具体化、系统化。抽象是在头脑中抽出一些事物的共同的本质属性,舍弃其非本质属性的过程。概括是在头脑中把从同类事物中抽取出来的共同本质属性结合起来,并推广到同类其它事物的思维过程。

    2、思维品质的判断指标:

    思维的广阔性、思维的深刻性、思维的灵活性、思维的敏捷性、思维的批判性。

第二节 小学儿童的思维

    领会:

    小学儿童思维发展的一般特点

    1、从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逐步向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过渡。

    这一过渡,存在着一个转折时期,一般认为关键在四年级(约10岁~11岁)。儿童思维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正确的教育可极大的促进儿童思维的发展,并促使儿童的思维提前从具体形象思维向以抽象逻辑思维过渡。

    2、小学儿童思维的基本过程日益完善。

    小学低年级儿童只能在直接感知的条件下进行分析综合。随着知识的积累,小学中、高年级儿童已能在表象和概念的基础上进行抽象的分析与综合。

    3、小学儿童抽象逻辑思维的自觉性开始发展。

    在正确的教育下,儿童逐步学会对自己的思维进行反省,即“对思维进行思维”,以检查和调节自己的思维。

    应用:

    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儿童的思维能力?(联系实际)

    1、发展儿童的言语。

    主要是通过教学活动进行的。首先丰富儿童的词汇。其次通过阅读、写作掌握词的运用,使儿童的思维从具体形象向词的思维水平发展。此外还可以通过一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儿童的词汇,推动思维的发展。

    2、丰富儿童的感性经验

    (1)在教学中,教师应注意适当运用实物、图片及各种直观教具,并根据教育教学需要组织参观访问、游览等活动。

    (2)教师在丰富儿童感性经验的同时,要善于引导儿童进行抽象的思维活动。

    3、在教学中加强对儿童思维的训练

    (1)运用变式与比较,帮助儿童形成正确的概念。

    (2)教给儿童思考问题的方法。

    A.教会儿童以直观材料帮助思维。

    B.教给儿童逻辑推理的方法。

    C.正确运用教学语言进行训练,培养学生正确理解题意的能力。

    (3)适当开展思维形式训练和教学技术训练。

    演绎推理训练;归纳推理训练;类比推理训练;思维冲击法训练。


查看更多关于心理学复习要点,小学心理学复习要点,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复习要点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