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心理学 >> 心理学指导 >> 正文

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复习要点(第八章)

作者:新都教育…    文章来源:新都教育整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第八章 小学儿童的自我意识


第一节 自我意识的概述

    识记:

    1、自我意识:是自己对所有属于自己身心状况的意识。

    2、自我意识的产生和发展是人和动物在心理上的根本分界线。

    3、自我意识是心理成分:由自我认识、自我体验和自我监控等三种心理成分构成。

    (1)自我认识是自我意识的首要成分。它包括自我观察、自我分析和自我评价。

    (2)自我体验包括自尊感(自尊心)、自信感、成功感和失败感。

    (3)自我监控包括自我检查、自我监督和自我控制。

    4、自我评价是建立在自我观察和自我分析基础之上的,对自己的能力、品德及其它方面的社会价值的判断。

    5、小学儿童自我意识发展水平是由低到高的。其中小学一年级到小学三年级发展的速度较快,尤其是一、二年级之间发展尤为迅速;三年级至五年级期间,自我意识的发展相对平稳;而小学五、六年级内,自我意识发展又出现了加速现象。


第二节 小学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

    领会:

    小学儿童自我评价的几种表现:

    (1)过高的评价。自我评价过高的儿童,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可能性、活动的成果以及某些个性品质。这类儿童很容易形成过分自信、高傲、势利眼、不讲策略和难于相处等性格特征。

    (2)过低的评价。自我评价过低的儿童,对自己的能力以及今后的发展缺乏信心。这类儿童很容易形成自卑、退缩、不合群等性格特征。

    (3)适当的评价。自我评价适当的儿童是积极、富有朝气、机智、好与人交往的。


第三节 提高自我评价水平,促进自我意识的发展

    识记:

    1、社会视角转换是一种社会认知技能,是指在自我认知或社会交往中摆脱自我中心的限制,在自我与交往对象之间转换观察问题的角度,将自我与他人的观点进行比较,体验他人的观点,最后得出较为客观的观点或结论。

    2、儿童社会视角转换技能的培养训练,可采取命题作文、结合生活事件进行集体讨论等方法。

    领会与应用:

    1、通过学习活动提高儿童自我评价能力的策略

    (1)利用原有的信心和成功经验逐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2)在自我评价偏低的儿童中提倡“自我竞赛”。

    (3)鼓励儿童与自己在学习上具有相同能力的人进行“平等竞争”。

    2、儿童交往中的个别指导。

    对自我评价不当的儿童,通过交往中的个别指导使他们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变得比较客观、比较恰当,从而对自己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促进自我意识的发展。

    (1)对自我评价过高儿童的个别指导。

    特征:自我评价过高的儿童普遍具有与人难于相处的特征。

    原因:一是经常得到周围人们不适当的肯定评价;二是他们确实具有某些能力。

    对策:有针对性的引导他们参加一些活动,在活动过程中使其内心引起矛盾斗争。在此基础上,帮助他们分析讨论,切切实实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消除优越感和激情情绪,逐步使行为变得正常起来。

    (2)对自我评价过低儿童的个别指导。

    特征:自我评价过低的儿童,其特点是倾向于“不与人交往”。

    原因:自我评价过低的儿童往往有着多次交往。

    对策:长期自我评价过低的儿童对儿童个性的正常发展和心理健康是极其不利的。要多加关心,注意保护。培养其自尊心;鼓励他们大胆和别人交往,并在交往的技能上给予指导。


查看更多关于心理学复习要点,小学心理学复习要点,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复习要点的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