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教师考试综合辅导:教学方法概论复习精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第一讲 教学方法l概述

一,教学方法的概念与意义
1.教学方法的概念
教学方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以达到教学目的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称。
2.教学方法的意义,一,教学方法是联系学生与老师的重要纽带,二,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任务的必要条件3.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4.教学方法是影响教学质量和教师威信有重要原因5.教学方法影响到学生的身心发展.
二,教学方法牟历史发展与改革
教学方法的发展呈现出一种新的趋势:现代化,心理学化和个性化,
三,现代才学方法改革与发展的特点
1.心理科学的研究成果己成为现代教学方法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的发现教学法,是以结构主义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的,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程序教学法,是经行为主义心理学为基础的.保加利亚心理学家洛扎诺夫提暗示教学法,是以无意识心理学为基础的,,前苏联心理学业家赞科夫,更是把发展心理学,个性心理学研究成果引进到教学理l研究领域.
2.现代教学方法的发展与才学实验紧密结合
3.以系经统整体的观点研究教学方法理l,
4.注重教学方法在发展学生智能,培养学生非认知因素中职能作用的发挥
5.把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放在前所未有的突出地位, 现代教学理l强调,要确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明确地主张把教建立在学的基础上,在改进教学方法的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对学生的学习方法进行了有效的指导与培养.
四,教学方法的选择
要做到最优教学法,必须把握以下三条基本原则:1.总体把握原则2.师生其鸣原则3.双效合一原则
五,教学方法的运用
1.运用教学方法必须坚持以启发式为指导思想,
2.运用教学方法必须做到最佳选择和优化组合.
3.运用教学方法必须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

第二讲,教学设计方法

一,教学设计的依据与意义 教学设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为教学设计蓝图的过程
教学设计在教学活动中体现的基本特征:
1.指导性
2.统整性
3.操作性
4.预演性
5.易控性
6.创造性
二,教学设计的依据
1.依据现代教学理l
2.依据系统科学的原理与方法
3.依据教学的实际需要
4.依据学生的特点
5.依据教师的教学经验
二,教学设计的原理与模式
1.教学设计的基本程序:1.规定目标2.确定起点3.分析起点4.考虑方法5.引起反映6.科学测量
教学设计的四个基本要素:1.教学目标2.教学内容3.教学策略4.教学媒体5.教学评价
2.教学设计的模式:1.系统分析模式2.目标模式,由美国教学设计专家,迪克和科里提出的3.过程模式,由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肯普提出的。
教学设计的基本内容:
一,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要求:1.一般目标与具体目标相结合2.集体目标和个人目标相结合3.难度适中4便于检测
二,教学起点的确立: 1.对学习者认知因素的分析2.对学习者非认知因素的分析3.对学习者社会因素的分析 奥苏贝尔提出的先行组织者说,
三,教学内容的设计: 1.钻研大纲,明确目的2.通览教材,鸟瞰全局3.疏通教材,清除障碍4.熟悉教材,重点记忆5.分析教材,把握三点6.精心设计,妥善安排7.阅读资料,吸取营养
四,教学结构的设计: 1.组织教学2.检查复习3.学习新教材4.巩固新教材5.布置课外作业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教师考试综合辅导:教学方法概论复习精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