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考试网,教师资格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综合辅导 >> 正文

对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一些初步的研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3

  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书面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学生作文的目的绝不是为了孤芳自赏,主要是为了砥砺写作语言,学会更好地与他人交流和合作。《新课程标准》也要求学生能够“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像作文,内容具体,感情真实。
  能根据习作内容表达的需要,分段表述;能根据表达需要,使用常用的标点符号;能修改自己的习作,并主动与他人交换修改,做到语句通顺,行款正确,书写规范、整洁。”但是,学生面对现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习作的兴趣普遍不高,作文水平也参差不齐。而作为语文教师,要批改学生的作文也是一件十分头疼的大事。假定每班50人计算,每周要批改50篇作文,改一篇作文如果用10分钟,改完所有学生作文需8个多小时,相当于周标准工作量(40小时)的20%左右。老师还有备课、上课、改作业、个别辅导、接待家长等许多工作要做,让他们拿出这么多的时间来批改作文,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况且10分钟就能改好一篇作文吗?学生改好后的二次批改甚至还要三次批改又要如何运作呢?改细了,没时间;改粗了,学生不重视;改少了,学校领导不满意。所以,批改学生作文最让语文教师费脑筋。连北大附中的副校长,著名特级教师程翔先生,面对青年教师们关于作文批改有何诀窍的提问时,也是无可奈何地回答:“没办法,硬着头皮改吧!” 叶圣陶曾对每学期七、八篇作文这样评价过:“就学生作文能力的锻炼说,实在太少了;就教师改作文的辛劳说,实在太重了”。而且,我觉得教师改作文对学生来讲是徒劳无功的。
  退一步来看,即使教师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批改学生的作文,发下去之后,学生又是如何对待地呢?往往他们只是看一看得了个什么等级,有的甚至没看,更别说按评语进行修改。同时,教师的评语有时也是空话连篇,泛泛而谈,大话一堆。
  为了减轻教师批改作文的沉重负担,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在作文批改中的主体地位,指导学生互改作文不失为一条提高学生习作水平的阳光大道。《论语》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阅读和点评同学的作文,需要学生拿出自己的眼光,各取所需,学会互相欣赏或批评。“互评”作文既是一个阅读和欣赏的过程,又是一个借鉴和反省的过程;既是一个合作和交流的实践活动,又是一条取长补短、让评改双方的作文迅速“升格”的捷径。
  学生互改作文,能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教学原则的体现,能对学生习作起到及时的强化训练的作用,是作文教学中“培优转差”的有力措施。点评学伴或同龄人的作文,既可以倾听、吸纳同龄人的意见,学会沟通和合作,又可以在互动中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培养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所以,提倡作文互评互改,是语文教师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一种积极的价值追求和自觉的实践活动。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也早就指出:“学生作文老师改,跟老师命题学生做一样,学生处于被动地位,假如着重培养学生自己改的能力,教师只给些引导和指点该怎么改,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决定,学生不就处于主动地位了吗?养成了自改的能力,这是终生受用的。”作文评改一直是令人头痛的难题,以前对作文评改也曾作了积极的探索,进行了学生评改的尝试,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学生作文,教师批改,天经地义,不容代替”这种观念,年长日久,根深蒂固,学生评改作文的做法始终没有得到推广,直至今天,绝大部分教师仍然在越俎代庖——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学生的习作字斟句酌,精批细改,但收效甚微。叶先生的话,击中传统作文教学中长期存在着的问题,阐明培养学生自改(包括互改)作文能力的重要性,并指出了培养的方向。现在新课程改革来了,在新课改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不再有重重顾虑,结合我们高段语文教学中的作文教学,对“互改作文对提高学生写作能力”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并制定了相应的计划,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使学生真正成为作文评改的主人。

  一、激发兴趣,引导互改。
  兴趣是人们积极探究某种事物的认识倾向。这种认识倾向能使人对某种事物给予特别的注意,并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和向往心理。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兴趣,实际上就是需要的延伸,我们之所以对某一个对象发生兴趣,是由于它能满足我们的需要。”据调查,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对教师是崇敬、仰慕的。结合这一心理特点,针对他们的需要,我们可以创造机会,让他们人人都来当老师,从而激发他们强烈的学习兴趣。而稳定的兴趣对于克服学习中的困难、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是大有裨益的。为此,在作文教学中,我们引导学生互改作文,让他们尝试“跳一跳,摘桃子”的甜头,使互改作文的兴趣达到一定的稳定性。
  引导学生互改作文应与教师
  指导作文密切结合起来。学生批改作文应成为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习作后的又一次带有提高性质的作文练习。在批改前,我们引导学生对照写作提纲,立足全篇,从审题、选材、确定中心,到组织材料,看看是否符合本次习作的要求,命题是否妥当。由于学生已有老师的指导和亲自习作的基础,因此,让学生互换作文,按要求进行批改,具有可行性。实践证明,学生对互改作文的兴趣很高,收效很大。学生在“批文”中就曾有“本文偏离写作要求,写作顺序混乱,请重作一篇”的相当成熟的批语。由此可见,学生在“跳一跳”中“摘到桃子”的喜悦心情以及因此产生的作文兴趣。

  二、转变观念,做好准备。
  有的学生把作文当作敞开心扉与老师交流的重要途径。对于这些学生来讲,他们是不愿意将自己的文章被别人阅读,甚至写评语。这样只会影响他们的写作积极性。而有些学生的写作水平确实不高,他们有思想顾虑,怕自己的文章会让批改的人笑话,所以也不愿意进行互改。针对这种现状,我们首先应向学生阐明互评作文的意义,转变学生的观念,纠正学生认识上的误区,解除学生的顾虑,激起他们对互评的热情。取得学生的支持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也为后面的评改作好思想准备。然后,我们要制定一个基本的评改标准(每位学生人手一册),通过反复训练,教给学生评改作文的标准和方法,使学生有规可循(标准可从格式、卷面、病句、标点、结构、选材、表达方式等方面制定)。初次修改,要求学生先从语言修改入手,着重考虑词语是否用得准确,结构是否合理,句与句是否通顺等。这在开始实施时较为重要,当然在以后的评改时也可根据教材写作单元的训练要求或教师安排的训练要求提出相应的标准。只有万事具备,才能顺理成章。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对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一些初步的研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快速导航
培训信息
特别说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都教育所提供的招生和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都教育”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都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都教育”。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X(非新都教育)”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作品内容、版权等存在问题,请在两周内同本网联系,联系邮箱:newdu2004@tom.com
  • 教师资格考试栏目导航
  • 考试资讯
    考试动态
    政策法规
    考试介绍
    公告通知
    报考指南
    教育学
    幼儿教育学指导
    小学教育学指导
    中学教育学指导
    教育学模拟题
    心理学
    心理学指导
    心理学模拟题
    普通话
    说课
    面试
    面试指导
    面试历年真题
    综合题库
    幼儿教育历年真题
    小学教育历年真题
    中学教育历年真题
    特岗教师历年真题
    经验交流
    综合辅导
    其它考试
    教育心理学
    新课程改革
    教育法规
    教学案例
    教师职业道德与个人修养
    专业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教师资格考试网为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教师资格证考试时间、教师资格证查询、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